说案例聊医保 刚把母亲接到济南就查出糖尿病,怎么用医保最合适?

2021-04-14 15:59:04 来源:舜网

作者:周晓艺

责任编辑:李欢

医保案例:方先生是潍坊一个国企的职工,前不久接到了公司的派遣任务,要到济南分公司任职,方先生也准备在济南定居了。因为不放心让母亲独自在潍坊生活,就把母亲接到了济南。刚到济南没几天,母亲就说想回潍坊,济南的水喝不惯,不解渴。方先生可纳闷了,这济南山好水好,怎么还不解渴呢,到了医院一查才发现母亲得了糖尿病,因为老人拖得太久病情比较严重,需要住院,出院以后也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可是方先生的母亲在潍坊缴纳的居民医保,到了济南能用吗?

案例分析:根据方先生母亲的情况分析,她在潍坊缴纳了居民医保,遇到的是居民医保异地就诊和在济南参保享受待遇的问题。

专家点评:方先生的母亲已经在潍坊缴纳了居民医保,目前在济南需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参保地潍坊办理异地备案后,在济南享受潍坊的医保待遇。

专家建议:方先生今年一定记得为母亲缴纳济南的居民医保,然后2022年开始就可以享受咱济南的居民医保待遇了。到时候可以到参保所在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母亲申请糖尿病门诊慢性病待遇。参保地区县医保经办机构将统一安排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查体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参保人予以备案。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居民医保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待遇:

说案例聊医保 刚把母亲接到济南就查出糖尿病,怎么用医保最合适?

追问案例:如果方先生母亲经过治疗糖尿病好转了,达不到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该怎么办呢?

别担心!咱居民医保还有个“两病”待遇,方先生母亲如果未达到我市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审核标准,可凭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或住院病历,选择一家我市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作为他母亲的“两病”门诊用药定点,并办理备案手续,直接享受“两病”门诊用药待遇。

这样的话,方先生母亲在备案的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内的降血糖药品费用,按规定纳入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二级医疗机构用药的,起付标准为200元,在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用药的,不设起付标准,基金支付比例统一为50%。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医保基金支付降血糖药物的最高限额累计不超过300元(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额外增加100元)。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享受“两病”门诊慢性病待遇或门诊用药待遇的参保人,可按规定同时享受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大伙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目录及认定标准:

说案例聊医保 刚把母亲接到济南就查出糖尿病,怎么用医保最合适?

作者:周晓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