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村村通”已覆盖济南485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居

2021-04-15 10:52:23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记者在4月15日召开的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加快贫困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村村通”。

网络“村村通”已覆盖济南485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居

济南市立足精准扶贫,制定扶贫工作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农村网络和有线电视的脱贫建设。截至目前,对于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济南市涉及6个区县共计485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居,已全部完成移动4G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覆盖,宽带速率达到百兆以上,实现村村通宽带,户户通有线电视网络。在“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中,我市提前启动网络规划,紧跟迁建安置区的建设进度部署网络,充分保障滩区回迁居民网络需求。目前随着回迁交付长清区归德安置区、章丘区黄河中心安置区、等八个安置社区的已全部实现“移动网络+宽带光纤”协同覆盖。

建设农村信息员队伍,对全市485个省定扶贫村的信息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信息化培训,着重讲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企业上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5G技术、农业物联网和农业大数据、农村电商和休闲农业等相关政策知识,切实提高贫困村信息员队伍的信息技能和服务能力。大力开展农民信息技能培训,针对农业技术培训、农业科技培训、农村电商培训等行业对农民提供特色培训,超过2000余人次参加,有效促进农民信息技能提升。

实施信息服务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创建。西营镇省级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完成建设11个信息示范服务站,均已上线运行。深入推进市级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创建工作,目前已有济阳、商河、平阴3个区县8个镇积极参与创建。平阴县运用信息化技术、网络技术、云及大数据分析,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把“智慧党建”与“双带双促”结合,实现强村带弱村规范提升;彩石街道2019年与乡村赋能平台合作,通过线上平台销售本村的特色农产品,收益用于贫困村集体增收,从而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