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济南城管的劳模③|潘天赋:忠诚奉献担使命 平凡岗位铸辉煌

2021-05-02 15:11:21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褚厚铮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潘天赋,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一级主任科员。他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担当作为,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耕耘奉献。先后荣获山东省住建系统“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山东省城建行业优质服务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记三等功一次。

牢记宗旨,勤学善思,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潘天赋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治立场坚定,注重政治素养的提高,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勤于思考,将所学政治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识大体顾大局,能够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中。

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城管事业法制建设

在工作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凭着对城管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始终奋斗在执法工作第一线,努力推动城管事业法治建设。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自城管执法支队成立以来,他一直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积极推行执法卷宗规范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关,十余年审理案件过千件,无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或撤改案件,并在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卷宗评查活动中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等次。业务功底扎实,专业素养良好,每遇疑难案件,能结合法规案例及长期工作积累的经验,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为一线执法人员破解难题提供指导和法规政策支持。

创新业务管理工作。制定多项执法业务规章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案件主办人制度、案件处理集体审议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对城管执法工作适用的100余项法律、法规、规章进行细致梳理,汇编《行政执法常用法规手册》印发推广,指导一线执法办案。创新问题解决路径,推行律师驻队。启动“律师驻队”模式,聘请专业法律团队,以驻队值班、随队执法等形式为支队执法全过程提供法律保障。对重大复杂案件,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提供法律意见、专业咨询评估,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有效破解执法难题。创新指导模式,推行非接触式执法。推行《案审对您说》系列专栏,针对执法工作的疑点难点问题,编辑专题文章,引入指导案例、司法解释等权威内容,解疑释惑指导办案。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案审对您说》--非接触式执法专稿,指导执法人员在疫情期间,以“非接触”形式开展执法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服务我市拆违拆临工作,参与制定《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关于开展整治“开门开窗”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违法建筑拆除程序的指导意见》等配套制度规定,为拆违拆临工作搭建良好的制度体系框架。在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基础上,参与起草了政府规章草案《济南市防控和处置违法建设办法》(草拟稿),为我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长效化、法制化奠定基础。他在拆违拆临工作中表现优异,记三等功一次。

抓实法规培训宣传工作。他长期从事法制工作,专业知识扎实,多次受邀到省住建厅执法监察总队及有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授课,结合执法工作的经典案例,讲解法规政策,做好法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先后到历城保利海德公馆小区、市中梁北社区等开展法制宣传,结合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制作分发宣传单页,解答疑问,得到群众的好评。

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牢固树立城管人员的良好形象

他为人正直,遵纪守法,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能够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生活及工作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国家、集体与他人的关系,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他用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真诚的工作态度,用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城管人的良好形象,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褚厚铮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