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济南城管的劳模⑤|蒋霞:坚定理想信念 不悔青春

2021-05-03 21:04:02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颜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蒋霞作为注入济南城管行业的年轻血液,她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用心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为城管事业的发展倾注了满腔热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位平凡岗位上的青年诺言,先后获得了济南市政务信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2020年连续两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被济南市城市管理局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受到领导与同事的一致好评。

  思想上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按照新岗位、新任务、新形势,蒋霞同志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将所学理论带到实践中予以理解和运用,切实提高对照全局、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能力,着眼于热点难点问题的理性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际能力,使自己具备一名城管领域工作人员的能力与素质。

  业务上善于创新,追求进步。2018年,全市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面对这一全新工作,在全国均没有成熟经验的前提下,蒋霞同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仔细研究了国内外的经验做法,多次从国家、省级、市级层面就推行垃圾分类撰写多篇约稿信息,深入环卫工作一线开展调研,撰写多篇调研报告以及相关论文。其中,《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调研报告》获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济南市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报告》获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浅析济南市生活垃圾治理现状》一文获全省环卫行业优秀论文一等奖,《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一文获得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暨中国环卫博览会优秀论文获全省环卫行业优秀论文一等奖。同时,还先后负责起草了《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广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的实施意见》等市政府文件,具体编制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垃圾分类测评体系》等相关工作标准规范10余项,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标准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2021年以来,围绕《条例》的实施,又具体制定了《<条例>实施方案》《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规范》等在内的相关配套文件18部,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服务上尽心尽力,善于协调。作为全市推进垃圾分类政策体系工作的一员,她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行业责任感,积极对接一线城管人员,深入各区县、各街镇、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政策宣讲,争取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居民的支持与理解,了解垃圾分类推进的基层难点与困点,探寻垃圾分类实践第一手资料,上传下达,为完善全市垃圾分类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在制定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标准的过程中,蒋霞同志在多次调研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际情况,以及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居住小区产生量最大的是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两类,有害垃圾产量较少,可回收物可以直接交易给再生资源公司,如果在每个点位上都设置四类垃圾桶,则会导致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不够用,有害垃圾桶用不着,由此导致后续收运管理成本增高。蒋霞同志在了解到此情况后,及时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在最终的标准中提出了每个小区至少设置一处四分类收集桶,其他点位按照“其他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成组成比例设置”,有害垃圾执行“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周”制度。这一设定,既减少了区县设置设施的成本,也避免了垃圾桶布设太多占用居民公共空间的负面影响,受到区县一致好评。

  “思维活跃、朝气蓬勃,热情高、干劲足。”这是蒋霞同志周边同事对她的评价。工作4年以来,她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坚持严以律己,坚持勤奋好学,将所学理论带到实践中予以理解和运用。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信她会一如既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