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济南城管的劳模故事⑧|商孟军:笃行实干 勇当新时代“挑山工”

2021-05-04 19:26:33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 单机乔 张昊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抹城管蓝,一道环卫橙,守护城市美!美丽泉城,一天天变得更加整洁、文明、美好!

  这些变化,离不开济南城管人努力付出的身影!

  他们终日奔波在各条街道马路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用辛勤的坚守扮靓大街小巷,维护城市秩序,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济南城管人的全力守护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济南城市环境和秩序变得越来越整洁、越来越靓丽!这个五一假期,济南城管人仍然坚守岗位,守护城市文明,用执着和敬业为城市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平凡岗位的坚守亦可熠熠生辉,讲好济南城管故事,传递城管声音!济南市城管局联合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推出“守护城市美“五一”城管在岗”系列报道,践行全民城管理念,传播城管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城管、参与城管,同时宣传动员广大市民共同“管好城市”,为济南强省会建设、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他是一名在环卫行业摸爬滚打长达30年的“老兵”。在他的管理下,历下区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运“零事故”。他不惧未知,探索出历下特色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新模式。他俯身于工作,10年没有在家过一次春节。他就是历下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汽车队队长、“环卫管家”商孟军,一位51岁朴实憨厚的汉子。

  1991年,商孟军进入历下区城管局环卫汽车队,2007年,被任命为汽车队队长,负责全区70部垃圾清运车辆和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工作。工作中,他充分发挥科技城管优势,时刻关注车辆作业过程,科学调度,全区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同时根据不同的收集区域分时段作业,避免出现扰民现象。垃圾清运车辆每天要在市区行驶几个小时,还要往返于几十公里外的废弃物处理中心,行驶时间长、路况复杂,他一直将同事的安全挂在心上,及时更换生产设备,购置安全警示标志、灭火器、车辆反光牌,保证了垃圾清运作业中安全行驶“零事故”。

  2012年,全市首座现代化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建成后,作为“日常管家”的他,更是一心扑在岗位上。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都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那段时间他吃住在单位,跑遍了16个环卫所,白天跟班作业,晚上核算垃圾量及运力,及时调整车辆作业的区域和时间,最终做到了压缩车与垃圾桶“无缝对接”,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零污染,各种车辆作业不扰民,GPS全程实时监控,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顺利转变。他还主动登门了解被服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针对反映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努力在精、细、严上下功夫,力求达到最科学、最高效的作业方式。由于常年的高强度工作导致积劳成疾,已经两次进行了心脏手术,但是为了工作,手术第二天他依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那些年济南城管的劳模故事⑧|商孟军:笃行实干 勇当新时代“挑山工”

  商孟军根据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科学总结了《转运站管理制度》《转运车牵引、倾卸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十二项制度及操作规程,使得转运站各项管理和车辆作业有章可循。坚持执行“车场日”制度,定期邀请交警部门来车队进行讲法说法,安全培训;坚持执行由商孟军同志总结制定的“一二三工作法”,即每月开展一次车容车貌评比活动;每两周由各部门副队长集体对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天驾驶员完成三趟垃圾转运任务后对车辆各部件进行例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依托详尽的管理规章制度,依靠严格的执行力度,保证了垃圾清运过程安全行驶无事故。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历下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中心才能管理科学、运作规范,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为队长,商孟军不仅工作兢兢业业,而且心系职工,队上近百名干部职工,不管谁遇到困难,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有位老家在外地的驾驶员,想让孩子在济南上学,他跑前跑后协调学校,最终让孩子顺利入学;有位职工的父亲病了,他通过朋友安排病房,联系专家,忙前忙后,最后老人得以顺利康复出院。用他的话说,“干我们这个行业又脏又苦,只有职工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工作。”

  无论春节还是节假日,商孟军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就算因病做手术他也要带着缝合线提前出院工作。无论是酷夏还是严冬、白天还是凌晨,每次遇到急难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亲自带队、实时调度,确保居民、同事出行安全,车辆有序运行。商孟军在与“脏乱差”打交道的环卫战线上干出了别样的风采,先后荣获“山东省模范环卫工人”“济南市先进工作者”“济南市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 单机乔 张昊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