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除”法 便民利企再加码 济南社会事务审批服务推行“集成办”“一链办”

2021-05-11 21:19:05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田艳敏

用好“加减乘除”法 便民利企再加码 济南社会事务审批服务推行“集成办”“一链办”

  近日,山东漂流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三楼社会事务区,同时领取了《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学校负责人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两个证能这么快同时办好。原来办学校要跑不同部门、不同窗口,耗时又耗力。现在动动鼠标填张表,全部审批手续都办全了,这服务贴心又高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民办学校审批过程中严格遵循“集成办”审批改革导向,积极推进“一链办”审批模式,将开办学校相关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要件整合和流程优化,采用同步核查、并联审批、证照联发工作机制,实现了“一份服务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窗受理发证”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有效解决了关联事项“申请材料复杂多样、审批流程繁琐,审批时限过长”等诸多问题。

用好“加减乘除”法 便民利企再加码 济南社会事务审批服务推行“集成办”“一链办”

  此外,在审批服务工作中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大大提升企业群众办理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服务内容做“加法”:帮办送上门,服务精准化。由处室工作人员和聘请专家组成专业化帮办队伍,到学校实地现场帮办。专家根据现场勘察情况,从申报材料、要件标准、场地设施等方面给予指导,协助学校规范和完善申报材料,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帮代办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审批环节做“减法”: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升。将4类民办学校设立许可的要件、环节、时限进行整合压缩,对部分没有实际意义的要件直接删减,符合条件的实行告知承诺。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和法人登记由原来的2个事项11个审批环节,优化为1个事项3个审批环节,材料删减率85%,时限压缩率92%。

  办事效率做“乘法”:“串联”改“并联”,多事一流程。协调相关部门实现联审联办,组建多部门联合踏勘组,按照职责分工对多个相关审批事项一次性踏勘评审、一次性告知问题、一次性出具评审意见,审批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审批”与“监管”的无缝对接,避免了以往多头踏勘、重复踏勘对企业造成的负担,改企业办事的“接力长跑”为“百米冲刺”。

  服务模式做“除法”:评审不见面,审批再提速。在专家评审环节,创新线上“云评审”模式,制定了流程紧凑、规范严谨的“网络云评审会议指南”,组织专家线上评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原有的现场踏勘环节变为“不见面核查”,仅20分钟就能完成整个评审过程,评审专家和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完成踏勘评审环节,既节约了政务成本,又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审批服务。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