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2021-06-10 09:12:09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感人故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都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唯一不变的是入党初心和为民情怀。

天桥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在这里,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始终保持着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深入挖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蹄躬耕、干事创业的热情,即日起,天桥区委宣传部联合媒体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在全区上下营造学习榜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在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中赋能赶超、跨越崛起,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心中。

田象霞,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西区社区党委书记。1983年5月参加工作,1994年11月入党。从事社区工作38年,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把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时刻心系群众、处处为民着想,让昔日基础设施差、管理难度大的老旧开放式社区,蜕变成了群众乐居乐业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她也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变成家喻户晓的“全国劳动模范”,先后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荣记一等功、“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文化共享能手”等荣誉称号,曾担任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党建引领、文化唱戏

凝聚民心有活力

90年代末,大量国棉、印染行业工人下岗失业转入社区,居民中出现了消极、悲观情绪,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且社区党组织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强。田象霞深知,只有把党组织建强了,才能凝聚起涣散的民心、提振精气神儿。

她多措并举强化组织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构建起“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健全了“联合党委—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院党小组”立体式、全覆盖的组织服务网络;全面抓牢支部书记等关键少数,形成了党委抓委员、委员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抓一带”组织动员机制;并通过“书记先锋论坛”、支委“半月谈”锤炼支部书记过硬本领,把服务群众的力量紧紧凝聚到了党组织周围,社区党组织动员能力、组织发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同时,她以党组织引导为主线,多措并举打造“文化型特色社区”。自2004年成立朝霞艺术团开始,她陆续成立了20支“朝字头”文艺队伍。同时征集、创作完成了社区之歌、社区口号、社区精神等,成立了社区“百姓宣讲团”等,形成了“八个一”社区文化体系,成为文化建设品牌。持续近20年的“文化型特色社区”建设,大大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团结友爱、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社区蔚然成风,其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熟经验得到省旅游和文化厅主要领导批示。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心系民生、精细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西社区是1988年建成回迁的开放式小区,排污管网、公共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随着时间推移,路面破损、设施老化等愈加严重。2007年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泉城,田象霞在凌晨巡查时发现社区王大娘家里进水了,她赶忙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抄起脸盆,弯着腰、抡着膀子往外排水,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打那时起,提升社区硬件环境的“心愿种子”便在她心里生了根。

她积极争取政策,加快推进社区改造提升,2008年起,陆续开展了路面硬化、地下管网改造、墙体粉刷、双气入户、交通微循环改造等一系列工程。

2021年,搭乘天桥区“双十攻坚”的快车,田象霞带领的西社区再次迎来了美丽蝶变的重要机遇。田象霞带领包挂科室、社区干部全力开展入户宣传、违建拆除、工期协调、纠纷化解等工作攻坚。在“两年攻坚”的新时代奋斗路上,田象霞正引领西社区朝着“高颜值、新活力”的美好蓝图加速迈进。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与时俱进、创新思路

服务群众有妙招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是田象霞暗暗许下的诺言。但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服务力量和服务资源难以满足服务需求。于是田象霞走近群众中间找答案,放手发动群众、倾心服务群众,她总结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获评“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她善于感召和发动群众,通过评星、表彰等形式,及时发现和肯定党员群众的点滴进步。肯定成绩时,她在众人面前用“加法”;指出缺点时,单独批评用“减法”,让他们在尊重和激励中提高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在她的感召带动下,一大批党员志愿者成长起来,杜根发荣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黑松江、杨永鼐等成为社区草根文化达人,同时吸引丁振英等20余名“银发少年”加入党组织。就这样,多年间,她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建了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等30余支、300余名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力量成为了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的主力军。

她探索建立“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制定“议事十条”,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下功夫钻研“红色物管”,建立起“1+3”治理模式;深入推进“357”社区网格化治理,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办好格中事”社区治理格局,在开放式小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上取得了新突破。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坚守初心显本色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催着他们干,不如带着他们干”。作为社区带头人,田象霞时刻干在前头。

90年代末,她服从街道安排到基础薄弱、环境落后的第九居委会工作。面对垃圾成山的环境和居民不信任的眼神,她下定决心,从搬走垃圾山开始。她找来清运车辆,带领居民拼出全力地干,对一些进不去大车的角落,她就用小推车一车一车往外运,整整一周共清运垃圾70余卡车。垃圾山搬走的那一刻,社区居民的心被深深打动,从此对这个身体瘦削却精力无限的社区书记刮目相看。在社区打拼30多年,田象霞信念如初,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社区,走遍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得到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认可,起到了一个人“点亮一大片”的作用。她带领社区先后拿下了国家、省、市等荣誉70余项,2018年获评“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省级一等功。

庚子新年,面对汹涌的疫情,她第一时间回到岗位,连续两个多月不停不休坚守社区一线。她坚持用党徽烛照初心,总是把最难啃的“硬骨头”留给自己,主动承担起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帮扶、对重点地区来济人员入户核实的任务,用担当和勇毅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平安。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①田象霞:一名社区书记的初心

多年来,田象霞获得了不少荣誉和奖励,但她始终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把获得的奖金拿出来成立“象霞爱心基金”,全部用于社区公益。2020年获评“全国劳模”之后,她又把奖金全部拿出来,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走访了社区的困难群众和社区骨干。她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把“无私奉献”的答卷写得更加真诚动人。

从青丝到白发,从青春到花甲,田象霞用38年的热情和辛勤努力,在最平凡的基层工作中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不管身体如何,年龄多大,只要党和群众需要,我愿意在这个婆婆妈妈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为天桥追梦圆梦、重塑辉煌贡献个人的微薄力量。”田象霞说。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