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4600亿元 今年山东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2021-06-10 19:42:55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2020年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4600亿元 今年山东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6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今年,山东夏粮有望再获丰收,产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9日,全省小麦已收割124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1%,小麦收割有序进行,鲁西南部分市县收购已经开始。2020年,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4600亿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位,夏粮的丰产丰收为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据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在全国居于重要地位,特别是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18%,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作为职能部门,省粮食和储备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夏粮收购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努力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确保储备充实、库存充足、供应充裕,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据悉,为了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部门加强沟通会商,深入分析研判,强化协同联动,坚持“早”字当头,切实做到“三个到位”。

  谋划部署到位。在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对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深化收储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强化兜底保障,精心组织政策性收购;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为民为企服务水平;加强监测预警,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各地接续召开会议安排相关工作。近期,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部门单位,结合山东省实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研判形势到位。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较为特殊,出现很多新情况。比如,饲用消费维持高位,大量小麦替代玉米进入饲料加工行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另外,随着美元持续“放水”、全球流动性充裕,以及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势必影响国内粮价稳定等。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协同发力。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组织开展了夏粮预产购调查,召开储备粮管理专题局长办公会,听取市县粮食主管部门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2021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省级派出三个检查组,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掌握市县第一手情况,把握收购主动权。

  仓容资金到位。据调度,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全省准备有效仓容208亿斤,能够满足收购仓容需求。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300亿元,可以满足信贷资金需要。同时,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全省共培训5000余人次,各地准备输送机10000余台、各种检测仪器8100余台(套)、清理设备3000余台,为夏粮收购提供了充足的基础性支持,确保收购顺利开展。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