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来临食粽子 市场监管守安全

2021-06-11 11:08:28 来源:舜网

作者:张露

责任编辑:李欢

食用粽子是重要的端午习俗,端午来临之际,以粽子为主的端午食品进入销售旺季。为保障节日期间粽子市场秩序和食品安全,近日,市场监管部重点开展了粽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给出消费提醒,确保市民吃得放心、节日过得舒心。

端午来临食粽子 市场监管守安全

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粽子外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散装粽子是否有标签,粽子是否按照储存条件严格存放销售等。同时,市场监管部发布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在选购、食用粽子时,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一看二闻三查,选购新鲜粽子。在选购时,一看真空包装粽子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散装粽子扎线是否松紧适当,不要购买有明显露角、粽体外露的粽子。二闻气味,如有异味、变质,不要购买。三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购买真空包装粽子时,要选购有产名、产址、生产日期的粽子,尤其要看清外包装上是否有“SC(食品生产许可)”标识;对散装粽子,要注意查看容器、外包装标签有无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相关信息等内容。

二、按需理性购买,节约而不浪费。建议消费者根据个人或家庭实际需要购买粽子,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要盲目跟风,防止在“特卖特惠”等促销活动的诱惑下,出现非理性消费行为,为图便宜大量囤积,造成浪费。未食用完的粽子应放入冰箱冷藏,尽量不要隔夜。

三、消费纠纷不可怕,留好凭证好维权。广大消费者无论在实体店还是通过网络购买产品,交易时一定要索取凭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商家承诺截图、直播页面截屏、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作者:张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