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探索建立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机制 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

2021-06-19 18:36:37 来源:舜网

作者:马睿

责任编辑:鞠月芹

  1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发布解读。据了解,下一步,济南将立足解决市民群众热切盼望的政策落实情况和各重点领域推广应用问题,着重加强组织协同、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强化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以保证《政策》的有效落地。

济南将探索建立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机制 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

  加强组织协同,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政策》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县要根据职能分工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和配套政策措施,按照推广任务目标,安排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紧密配合、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统筹各级财政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基金、信贷、贴息等方面政策,发挥产业基金作用,积极引导、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探索建立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机制,切实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加快推进车辆更新。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用车环境。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环保理念,形成社会易于接受、乐于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策划新能源汽车进机关、进企业、下乡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解读政策,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让利的方式,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升级。

  此外,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发展。在现有整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电池、电机、电控等上游企业,通过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和错位发展,整合市场、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强化产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技术能力,构建新兴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济南还将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市民放心用车。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要求,建立电池使用及充电实时数据采集与上传管理技术规范或标准,以及相应的安全保障和应急处治机制,制定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预案,构建动力电池溯源与监管模块,确保充换电站、充换电车辆在事故发生前提前预警、事故发生时紧急抢险救援和事故发生后还原事故现场协助事故调查。

作者:马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