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变良田 激活新发展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精准施策盘活农田2000多亩

2021-07-20 13:30:0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李学明、刘礼贤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近日,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沿黄各村,一辆辆大型农用机械有序的穿梭在阡陌间,深翻除草,平整土地,插秧播种,一派现代化的农忙景象。可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大片的荒草和杨树林。听村里人说,长期以来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有的农田没人种,有的种上杨树任其生长。

  “这些优质的土地资源不能就这么浪费掉,树一定要清、地一定要整、粮一定要种!”今年以来,美里湖办事处举全办之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积极与山东省供销社合作推进土地托管,探索规模化经营模式,2000多亩荒地变身“致富田”。

  荒地变良田 激活新发展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精准施策盘活农田2000多亩

  树怎么清,地怎么整?大干一百天破解困局

  为了让荒地变良田,美里湖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室联席制度,举全办之力启动基本农田树木清理和撂荒地治理攻坚行动。各包村领导作为“第一书记”全力督促推进,把基本农田清树作为检验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和执行力的试金石。在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美里湖办事处推行“村两委带头、党员示范、层层铺开”的工作步骤,动员村民自清树木,村集体集中整理土地。

  荒地变良田 激活新发展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精准施策盘活农田2000多亩

  清理树木

  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北王村党支部书记郑广星就把自己家田里的树木全部清除了,同时他安排村里购置了大量工具放置在村委会显要位置供村民们使用。因为担心木材收购价格过低期间造成村民损失,邱庄村党支部书记沈治义四处联系,为伐掉的树木找到了合适的买家。“刚开始我们入户做工作的时候,村民一开始不理解相关政策”,邱庄村“两委”干部张文告诉记者,“实在没办法了,我就先找自己家亲戚做动员,第一家连续去了十多次,然后一家一家做通了工作,再后来大家也都理解了,我们村300多亩地已经全部清理。”

  为有力推进工作,美里湖办事处组建“农地农用微信群”,出台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奖励措施,每天汇总完成情况,并在群内通报,形成倒逼机制。村民砍伐树木后,各村对遗留的树根、树枝等进行集中清理。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美里湖办事处清理基本农田种树和撂荒地2300多亩,为下一步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谁来种,怎么种?合作共赢探索新模式

  “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不愿意种地,我们年纪大了,也种不了这么多地。”据北王村村民郑广才介绍,解决了基本农田树木清理和撂荒地问题后,“谁来种,怎么种”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5月,槐荫区与山东省供销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里湖办事处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在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美里湖街道大力开展“一村一品一产业”创建活动,布局“沿黄九美”片区产业发展。蒋庄、北王、范庄等6个村庄率先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签订土地托协议,实现全程土地托管1600多亩土地,涉及600多户村民。

  据了解,山东供销合作社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的新路子。该业务采取“保底收益+利润分红”的运作模式,既保护了耕地,保障了村民权益,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荒地变良田 激活新发展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精准施策盘活农田2000多亩

  勘察地块

  美里湖街道沿黄各村以“上任即奔跑”的姿态,都把土地托管工作作为“开门一件事”来抓,全部成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友忠带领“两委”班子连夜奋战,率先实现全体村民100%签署土地托管协议。“我们一开始不了解这种模式,担心利益受损失,我们村的两委干部天天入户宣传动员、讲解政策,大家也慢慢明白了,我们村民不仅旱涝保收,还能根据种地情况获得分红,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年年有盼头,是个好事。”村民郑广才说。

  荒地变良田 激活新发展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精准施策盘活农田2000多亩

  蜜薯种植

  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省供销社秸秆还田机、旋耕犁、撒肥机等备耕设备抵达美里湖,完成了高粱和大豆夏季播种、红薯插秧等工作。“我们要在这片区域开展差异化种植,力争打造成土地托管的示范基地”。据山东供销产业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蒋庄村种植红薯200余亩,着力打造“美里蜜薯”特色品牌;北王、段庄、鲁唐、郑家店800余亩高产值大豆已破土而出,倾力打造成为“高产大豆”特色村;范庄、蒋庄600余亩红高粱正茁壮生长,“高粱红”将成为美里湖“沿黄九美”片区最明艳的色彩。

作者:王敬 通讯员:李学明、刘礼贤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