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2021-07-31 11:45:30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颜甲

  7月27日15时30分,济南市气象局发布汛情橙色预警,济南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为贯彻落实省、市防御台风“烟花”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防汛工作,济南市城管系统立即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员上岗、全时在位,全力以赴,全方位启动应急预案,广泛动员、有序组织、奋战到底,坚决筑牢安全屏障。

  以战时状态全员上岗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准备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抵御台风“烟花”的影响,济南市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防台风应急会议,部署安排全系统防台风措施,分组分片督导。到一线环卫所、道路积水点、建筑工地、广告牌匾设置点等一线察看督导台风准备情况。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实地督导检查过程中,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应对准备。强调各单位要坚决扛起防汛责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在保证环卫人员生命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井盖清疏、垃圾清理等城市管理防护工作,确保防御台风“烟花”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24支防汛应急队伍齐上阵

  651名路长一线解决问题

  “一队二队人员全部到齐,出发!”7月28日上午9点多,为备战台风,济南城管现场演练应对台风“烟花”防汛。在历下区东关环卫所,记者看到,20余名保洁员以及应急车辆、应急物资已经准备就绪,保洁员准时上街打扫,随时迎接台风“烟花”到来。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台风“烟花”带来的恶劣天气,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市城管系统未雨绸缪,提前备战。自7月27日14时起,全市城管系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手机、对讲机保持24小时开机,实行零报告制和值班领导负责制,做到有求(呼)必应,有灾速报,有灾必救,有险必查,确保指挥调度快捷畅通。

  济南市城管系统成立了24支防汛应急队伍、600余名应急预备人员,536辆应急保障车辆和1.8万余名环卫工严阵以待,确保雨后第一时间展开道路清淤工作。同时,提前将6738把铁锨、2.9万条编织袋、1.8万件雨衣全部发放一线保洁单位,确保一线物资充足。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济南市城管局指导各单位积极开展防汛“三查”工作,即:查设施、查漏洞、查隐患,重点加强对垃圾中转站、公共卫生间、户外广告牌匾、渣土消纳场、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卫工公寓等设施的安全排查,对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转移人员,维修、更换与拆除相关设施,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全市651名路长全部上街,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接到案件处置指令,迅速到达现场,快速反应,综合协调,有效处置。路长第一时间对城区街道、河道、路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巡查,发现路面倒伏树木、道路积水、路灯破损、淤泥堵塞等影响行车安全及居民生活的问题,及时上报系统,实现问题迅速处置,保障行车畅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时监测,99处低洼路段!针对发布的济南市99处低洼易积水路段采取调取周边共享视频监控等智能化城市管理手段,及时发现道路上危情和险情。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市城肥一处全面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和按程序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工作,逐一检查排;市照明中心监控中心对全市路灯系统进行24小时监测,及时掌握路灯运行状况及市内汛情;设施维护单位立即进入警戒状态,做好防汛值守工作,按照预案要求做好人员、设备、防汛物资的部署准备,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处置险情;槐荫区城管局对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各类作业车辆安全管理,执法中队加强巡查,督促各户外广告、工地围挡的产权单位、责任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对所属设施做到全面排查,及时加固维修;长清区城管局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城市易积水点安全隐患,开展以查画面破损、查支架锈蚀、查结构松动为重点的紧急安全普查工作;莱芜区城管局深入一线,督导区内两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一个塌陷利用点,听汇报、查隐患、再部署。查看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路灯照明情况,关心一线作业人员安全。

  昼夜不休冒雨清疏

  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截至目前,济南市城管系统共出动保洁员1.8万余人次,各类大型保洁车辆670车次,同时对全市各区县路长及环卫工人对99处易积水路段重点巡查,及时清理井篦子、道路积存污物,确保排水畅通,累计清理树枝落叶、淤泥杂物400余立方米,除高新区和平阴县有少量树木倒伏和道路护栏损坏,及时清理维护外,主城区未发现树木倒伏情况、城市家具损坏情况。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此外,各区县全员出动、全力以赴、连续奋战,投入到抗击台风“烟花”这场硬仗中。历下区城管局共出动作业人员1500人,各类大型保洁车辆120车次,累计清理树枝落叶、淤泥杂物118立方米;市中区城管局全力做好各项预防措施,扎实筑牢安全防线,安排辖区内分类设施进行加固,对全区4家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断电并进行防范雨水倒灌等措施;28日晚,平阴县府前街一柳树发生倒伏在发现险情后,平阴县城管局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调度绿化队员、装载机等人力机械,迅速清除路障;机扫大队共出动保洁员42人次,各类大型保洁车辆25车次,累计清理树枝落叶、淤泥杂物15余立方米。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此外,在城市功能性照明保持安全运行方面,全市亮灯率98.1%。市城市照明中心将在市防汛办直接支持下,密切配合协作,及时跟踪雨情汛情,严密关注低洼易积水地区的变压器情况,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未雨绸缪 智慧监测——济南1.8万城管人携手战“烟花”

  应对“烟花”,济南市城管局认真做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工作,备足防汛物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强化防汛应急处置,确保重大突发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有保障,保证群众出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