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健康小贴士】高血压“降压操”来啦,每天照着做一次,血压自然降下来

2021-09-16 18:24:17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陈丽艳 李芹

责任编辑:李欢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根据中医“平肝惠水”的理论,对太阳穴、百会穴、足三里等大位加以按摩可以调整微血管的舒缩作用,解除小动脉痉,从而疏通气血,调整阴阳,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有明显作用。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传统的“降压操”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控制血压的升高。

“降压操”怎么做呢?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病区护士刘爽

亲身示范每个动作

请往下看!

视频

  预备动作:脚分开与同宽。秦势自然端正,正视前方。而臂自然下垂,夏手放在大腿上,全身肌肉献松,调整呼吸。

  第一节:按揉百会

  百会穴在头顶上方中间线与两耳尖连接的交点处,用一只手的食相成中按他头顶正中的百会穴,一个方向轻轻轻柔30周。

视频

  作用:按百会六可达到安神益眠的作用。

  第二节:分推前额

  双手搓热,用双手鱼际从前额的正中间向两边推,经太阳穴到耳后轻轻按压乳突15次。

视频

  鱼际:手掌大拇指下面鼓突的位置

  太阳大眉于目外之间向后的一横指的船处乳哭:位于耳后眠,摸到一个最下方突起的地方

  作用:分推前额可达到疏通经络,清脑明目,平肝息水,降血压的作用。

  第三节:按揉人迎

  双手四指并拢放在脖子两侧,自然的下垂正好45°,手掌贴住皮肤带动皮肤轻轻按揉15次。

  视频

  作用:降低周围血管的阻力,从而降低血压,解除胸锁乳突肌痉挛。

  第四节:轻柔檀中至巨阙

  方法:用手掌掌根贴住胸前,从檀中开始按揉,轻轻地以绕圈的方式,从上到下至巨阙穴30次。

  视频

  檀中:两乳突连线的中点

  巨阙:位于胸腹接处的凹船部位。

  作用:达到调整神经,松弛平滑肌,扩张动脉血管和消化道平滑肌的舒张作用,达到降压和缓解胸背疼的效果。

  第五节:推捏心经穴

视频

  心经:心经的位置是从腋下沿着胳膊一直到小手指的位置,用一只手从另一侧胳膊的腋下推至小手指,撺握小拇指指尖,两手各推握5次,大概1分钟时间。

  作用:调整心率,缓解胸背部的不适。

  第六节:按揉合谷穴

视频

  食指与拇指并拢,虎口出现隆起肌肉,状如山丘,往后走为山谷凹陷处就是合谷穴。一手四指拖住另一手掌,大拇指按住合谷穴,以轻轻绕圈的方式按揉合谷穴,左右各揉30次。

  作用:达到镇静安神降压的效果。

  第七节:按揉肾区

  肾区:腰背部两侧肋下就是肾区。双手搓热,然后把双手手掌放在后背部肾区的位置,以双手上下推擦的方式轻轻地搓,半分钟左右,以肾区湿热为宜。

视频

  作用:可以促进肾循环,起到降压。

  第八节:引血下行

视频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手指并拢四指)外侧一横指的位置。

  分别用两手拇指按揉双足的足三里穴,按揉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作用:可以调节人体血液循环,调整心率,改善心脏供血。

  调理结束:扩胸调气

视频

  双手放松在自然下垂,然后手握空拳,双臂抬至肩高,向后扩胸,最后还原。

  降压操注意事项:

  1、不能停留2、力度要稳3、持之以恒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陈丽艳 李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