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有三大优势

2021-09-26 12:32:3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部署要求,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大机遇,率先打造建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数字先锋城市,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9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福涛,对《推进方案》进行解读。

济南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有三大优势

  会上,围绕济南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具有哪些优势这一记者提问,杨福涛介绍说,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2%,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今年9月国家权威评测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中,济南首次进入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一是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2020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301.6亿元。软件业务收入3160.7亿元,占全省比重达54%,规模总量、创新平台、资质资格、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位,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以及大数据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信息技术装备、超算、信创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走在前列。

  二是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50亿元。数字化赋能水平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指数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获批建设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累计企业上云数量突破4万家,均居全省首位。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区”同建,“AI泉城”赋能行动深入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典型应用场景等,均稳居全省首位。华为三个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落地济南,加速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三是城市数字化走在前列。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2.2万余处,培育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117个,均居全省首位,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首批精品千兆城市。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在济南落地建设。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持续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连续三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获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