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文明章丘】明水街道:以志愿服务成就更加美好生活

2021-09-27 16:17:30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从医院挂号处到马路十字路口,从养老院到弱势群体家中,从人流密集处到城市卫生死角……在融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打造“文明典范·出彩章丘”为目标,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志愿服务正迈向更加常态化、规范化的道路,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成果令人欣喜。即日起,开设“志愿服务文明章丘”专栏,对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成果展示,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众,用志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

【志愿服务 文明章丘】明水街道:以志愿服务成就更加美好生活

  一、“德润绣江”志愿服务项目

  “德润绣江”是明水街道以“立德树人德育明水”系统工程建设为契机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帮扶救助、理论宣讲等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该项目依托红色赋能、明风细语、出彩芳华、青春明水、富美乡里等12支志惠服务队伍,志愿者来自街道机关干部、辖区党员群众等,先后开展“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防疫知识‘我来讲’筑牢防护安全线”“垃圾分类我知晓稻荷乡里说党史”“‘学习强国’学党史百年风华践初心”“农技传声筒声入千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层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榜样评选宣传活动,组织榜样志愿者在社区、村居进行榜样事迹宣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让美德善行在明水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 文明章丘】明水街道:以志愿服务成就更加美好生活

  二、“百脉护航”志愿服务项目

  明水街道“百脉护航”志愿服务项目由明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开展,该项目志愿者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该项目旨在关心关爱特殊家庭健康,开展“健康护航”服务,为老人免费体检、门诊就医开通绿色通道,以及开展健康讲座,宣传健康知识,开展上门日常保健,为特殊家庭提供持续不间断的健康护航,把关爱送到她们身边。在疫苗接种期间,安排乡医和社区服务站的志愿者上门做动员宣传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对群众进行身体状况的评估,认真甄别,解答群众疑惑,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前去接种,针对老年人出行不方便的问题,为老年人开设“专场”进行现场接种。

【志愿服务 文明章丘】明水街道:以志愿服务成就更加美好生活

  三、“风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

  该志愿服务项目由明水街道“风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牵头,应急救援站与办事处应急办合署办公,以“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善行,让整个社会充满温暖,充满正能量”为初衷,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赭山防火巡查、汛期大雨期间主要路口值守等志愿服务,开展各类灾害事故及突发事件的初期处置,协助保护现场,配合专业力量实施救援。2021年,河南省多地因暴雨引发洪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明水街道风云应急救援队在与河南新乡市应急局对接后,立即报备并组织队员集合整装待发,携带冲锋舟、相关救援器及物资,赶赴河南支援,救援队的队员们马不停蹄,护送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到安全地带,为河南抗洪抢险救援工作贡献了章丘力量。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