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烟台专场: 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2021-09-27 22:24:08 来源:舜网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高原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烟台专场: 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9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专场。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阳分别从多个角度展示城市建设成果。

  书写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烟台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城市之一,在全省的发展格局中可以用两个“3”、两个“2”、两个“1”来概括: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省第3,外贸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全省第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省第1。体现为“三个更”:经济结构更“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兴动能,“烟台制造”助力中国航天、海工、高铁、核电等“大国重器”走向世界,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9.4%,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创新动力更“强”。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启动建设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97家,居全省第2位。今年以来获批上市4种创新药,其中2种是全省唯有上市的一类创新药。发展后劲更“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万华化学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东方航天港实现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全面建成。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91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4。

  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烟台走得很坚定,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816亿元,居全国城市第25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5万美元。

  统筹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完成蓬莱、长岛行政区划调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更加完善,烟台至济南高铁最快1小时40分钟,潍烟高铁2023年建成后将3小时通达北京,2019年蓬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烟台港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八位,积极推进渤海海峡跨海大通道,烟台对接东三省、连通东北亚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烟台苹果”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农厕改造、清洁取暖、农村环境整治等工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拥抱改革开放,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

  风从海上来,开放的烟台扬帆起航。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管实体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居全省首位。“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营商环境评价列全国第25位,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对外开放迈上更高水平。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综合保税区、中韩产业园等国家政策叠加,改革开放以来,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投资兴业,累计引进外资近400亿美元,每年外贸进出口额3000多亿元。

  共建共治共享的奋斗历程,人民群众生活不断得到新改善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烟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五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6.6%。1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改造棚户区19万套、老旧小区19.5万户,惠及群众近百万人,“一元公交”、社区食堂、慢行系统等广受群众欢迎。连续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七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