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文明实践闪耀十一(三)丰富多彩活动 共庆祖国华诞

2021-10-04 18:59:0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王浩

  国庆到来,普天同庆。章丘区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各街镇、部门单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热烈、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增进群众爱国热情。现将每日主要活动摘要如下:

  【区总工会】国庆节到刁镇街道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章丘文明实践闪耀十一(三)丰富多彩活动 共庆祖国华诞
章丘文明实践闪耀十一(三)丰富多彩活动 共庆祖国华诞

  为喜迎国庆佳节,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10月1日下午,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仁奎带领区总工会部分职工志愿者到刁镇街道辛中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热热闹闹欢度佳节。

  志愿活动首先由区健身协会副主席田继宝给广大居民讲解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练习方法,八段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功法,由八节组成,古人认为此法具有健身益寿、祛病除疾之效,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锦缎,故取名“八段锦”。

  “在做动作的时候要全身放松,尽量让身体舒展开,每个动作要跟着节奏慢慢来做。”田主席将每一个动作步法、手形进行了分解,居民们学得也有模有样。经过反复练习,逐步掌握了动作的基本要领,达到了舒展筋骨,畅通经络的效果。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还特邀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国家高级营养师苏雪铃老师授课,为广大居民讲解了四季与五脏六腑关系,四季的气候不同,身体需要的营养也不一样,千补万补,不如食补!通过食物将我们的身体滋润得棒棒的。

  苏老师讲解了中式面点的营养特色等方面的知识,用生动且贴近生活的语言和方式来教授居民们,制作过程中居民们积极参与,在讲述到关键细节时,苏老师放慢速度,并不时询问大家平时的制作方法和小窍门,居民们也积极回应,互相探讨起了自己制作面点的小诀窍,整个活动场面气氛热情,大家在苏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制作了草莓、寿桃、苹果、福袋等面点。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居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感受传统佳节魅力,领略传统文化内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功能馆内誓言铮铮小康馆内看发展变迁

  10月3日,东山公园党支部党员们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知新话”讲堂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他们面对国旗国徽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他们表示今天用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将党员的使命永记心间,共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随后,他们手持国旗与络绎不绝的观展市民一起参展浏览了纪录小康展馆,感受章丘小康历程。

  【垛庄镇】

  开展《喜迎国庆、情暖金秋》

  暖心行动联谊会

  在今年国庆节来临之际,垛庄镇计生协、民政所、宣传办、团委、妇联等工作人员走进康和居养老服务中心,为计生家庭和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三留守”人群开展“喜迎国庆、情暖金秋”文艺汇演。文艺爱好志愿者为群众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演《太极功夫剑》、舞蹈《映山红》等节目,节目中还穿插了健康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为群众赠送节日礼品。

  垛庄镇团委开展

  “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

  “青春心向党,志愿我先行”,为喜迎国庆,让“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节日,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9月27日,垛庄镇组织团委团员、志愿者、村两委成员开展节前走访活动,让小屋主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志愿者为“希望小屋”小主人们带去了课外经典读物、学习用品、大米等礼品,受到孩子及家长的欢迎。孩子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哥哥姐姐们带来的礼物,自己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像哥哥姐姐一样,帮助别人。

  在给困境儿童送去祝福的同时,志愿者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了解了其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困境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处小屋,无限希望!下一步,垛庄镇将继续做好青年志愿工作,发动团委青年团员、凝聚青春力量,持续关注小屋主人的成长,为小屋主人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保驾护航。

  垛庄镇举办“庆国庆

  共出彩”文艺晚会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为庆祝祖国华诞,推动“出彩人家”建设全覆盖常态化,促进农村更好发展、家庭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9月29日晚上,垛庄镇举办“庆国庆共出彩”文艺晚会。

  为长芳村出彩人家示范户先进代表颁发奖品。

  为长芳村2021年新创出彩人家示范户颁牌。

  演出在舞蹈《领航新时代》中拉开帷幕。演员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精神文明建设生动地融合到文艺活动中。歌曲《不忘初心》、朗诵《读中国》、舞蹈《映山红》《中国梦》《寂静的天空》等节目更是给现场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抒发了大家弘扬传统、歌唱祖国的豪情壮志。

  山里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自编自演的三句半《歌颂我们的好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出彩人家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宣传到群众内心。

  演出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让观众大饱眼福,整场演出持续近两个小时,最后在大家齐声高唱《难忘今宵》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村民间的邻里关系,营造了团结、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对构建文明、友爱、美丽、和谐村居起到了推动作用。

  【区图书馆】

  图书馆中国地图拼图

  活动精彩回顾

  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为了让小朋友们认识脚下的这片国土,增强小读者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10月4日上午,图书馆在少儿阅览室开展中国地图拼图活动,共有30名小朋友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上午10点活动正式开始,图书馆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分发了拼图,并带领着小读者们了解了我国的国土面积、省级区域划分、民族构成等基本国情。

  拼图正式开始了,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迅速拿起、挪动、尝试、更换着手中的“省份”.......有的眉头紧锁,有的渐露笑颜,这种活动形式新颖有趣,深得孩子们喜爱。

  拼图活动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丰富了知识储备,通过对所有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板块拼搭,熟悉了各个省的形状、颜色、地理位置等,进一步了解祖国的版图,学习到关于祖国的知识。

  10月3日上午10点,区图书馆大语文公益课堂第五十六期在少儿阅览室精彩开讲,由共读书房金牌讲师王琳琳老师为孩子们讲读唐代边塞诗人王翰的《凉州词》,有近二十组家庭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凉州词》的内涵,王老师从结构和内容上分析诗句,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作者描写的是边塞将士们很难得的一次欢聚的酒宴。诗句中表现了激昂兴奋的情绪、开怀痛饮一醉方休的场面,是边地荒凉的环境、紧张动荡的征戍生活的写照,具有浓郁的边地色彩和军营生活的风味。

  这首诗曾经是打动过无数热血男儿心灵深处最柔弱部分的千古绝唱,它展现出的是一种激动和向往的艺术魅力,这正是盛唐边塞诗的特色。千百年来,这首诗一直为人们所传诵。

  为了深刻体会作者当时的创作心境,在互动提问环节孩子们了解了边塞诗都有哪些,边塞生活是怎样的,还有建国小知识以及国庆节的由来,活动最后一起背诵了《凉州词》。

  经典的诗词是人类精神文明可贵的财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与根。在国庆节的假期里,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调动孩子们学习唐诗宋词的积极性,将优秀文化传递给少年儿童。

  【区美术馆】

  区美术馆、美协组织书画家

  沉浸式写生采风活动

  10月2日上午,由中共章丘区委宣传部、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章丘区文联主办,章丘区美术馆、章丘区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国庆七天乐,多彩章丘游”区美术馆、美术家协会沉浸式写生采风活动走在景区活动在国家4A级景区百脉泉公园进行。

  这是区美术馆、美协首次采用沉浸式方式进行的写生采风活动,通过文化IP的挖掘,加上AR,MR,互联网、传感器、大数据等应用,结合场景,街区空间,城市空间,美丽乡村,特色景区,打造沉浸环境,让人体验感官震撼与思维认同。

  本次沉浸式写生采风活动,区美术馆、美协共组织书画家30余人次参加。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