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检察机关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21-10-09 20:01:51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10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应急厅、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等介绍我省应急管理系统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山东省检察机关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活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践探索和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办理了一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发现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72件,立案办理涉及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6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5件。

  会议指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会签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安全生产的意见(试行)》。德州市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行政执法+专家咨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并在危化品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督察专项活动。

  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违法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公益保护问题,注重诉前磋商、主动沟通、协同履职,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开展类案监督助推社会治理。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和精准监督的理念,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规范严格执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通过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