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山村办起蜜薯丰收节,村民增收又致富

2021-10-13 23:58:37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10月13日,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毛家峪村第二届山地蜜薯丰收节开幕。村里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蜜薯香气弥漫。一大早,侯海萍就忙活着开始烤蜜薯了。“我们村的山地蜜薯口感香甜软糯,十分受欢迎。”她说。

南山山村办起蜜薯丰收节,村民增收又致富

  2015年,毛家峪村引进蜜薯种植,种植区域以山地为主,种植方式按照绿色产品管理,品种有西瓜红、烟蜜、济薯26等。“我们村的自然环境和土地非常适合种植蜜薯,山地产出的蜜薯糖度高、口感好、薯香四溢、品质一流。”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安平介绍,目前,村里发展蜜薯种植面积100亩,亩产约3000斤,蜜薯产业每年能带动村集体增收10000余元,村民每亩增收5000余元。

南山山村办起蜜薯丰收节,村民增收又致富

  今年已经70岁的支应平家里种了7分地的蜜薯,喜获丰收。“现在蜜薯都收到家里了,大部分已经预定,都是老主顾,得给他们留着。价格和去年一样,一斤三元。”支应平笑着说,“今年蜜薯丰收,我这7分地收获了2000多斤蜜薯,刨去成本,大约能收入4000元。”

南山山村办起蜜薯丰收节,村民增收又致富

  谈起蜜薯,支应平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年龄大了,干不了重体力活,以前地里种点玉米和小米等粮食,大多时候“看天吃饭”,一年收获不了多少粮食,更别说增加收入了。但是村里发展蜜薯后,自己的7分山地成了“宝地”,蜜薯产量高,而且好吃,还不愁卖,每年都能有不少收入。

南山山村办起蜜薯丰收节,村民增收又致富

  毛家峪村位于锦绣川水库南侧2公里处,东临红叶谷景区,村内有百余户,260多人。近两年,在包村单位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帮扶下,重新帮助毛家峪村理路子、建机制、强班子、促发展,经过实地调研,确定了以农业种植产业和民宿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基本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目前,村里有3个农业产业项目:山地蜜薯、猕猴桃和香梨,其中山地蜜薯已成为支柱产业。此外,毛家峪村蜜薯产业还带动4个村推广种植,增收效果明显。

  近年来,锦绣川办事处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收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事处统一采购蜜薯种苗一百余万株,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扩大到600余亩。同时,我们抽调专门的技术人员,为蜜薯种植、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指导。”锦绣川办事处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周吉新说,“今年的蜜薯产量高,口感好,商品薯质量高,预计蜜薯亩产能增收2000余元。”下一步,锦绣川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引进名优特农业品种,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