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建补短板 科技赋能强监管 --大力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2021-10-14 09:59:14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工作部署,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开展了“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力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经验借鉴和警示教育作用,通过案例剖析、组织培训等手段全力提升全市环境应急能力。同时,立足我市实际,把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与专项活动的开展有机结合,全面增强了我市3家省级化工园区的环境应急监测和预警能力。

  立足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监测网络,不仅能够强化园区和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保障生产安全,也能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达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目的,促进化工园区绿色、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预警体系建设,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作为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山东商河化工产业园、济南刁镇化工产业园、莱芜口镇化工助剂产业园3家化工园区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了3家化工园区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工作重点。同时,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协调技术支撑单位与各化工园区进行对接交流,组织专家和有关处室参加各化工园区组织的建设方案研讨会,为化工园区初定的建设方案进行技术把关,组织召开了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方案评审会议,确定了最终建设方案。为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济环委办〔2021〕2号),定期与化工园区联系协调、调度进展并多次到现场督导建设情况,指导督促化工园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8月下旬,组织有关专家和单位先后对3家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进行了验收,我市预警体系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立足园区实际,深化功能定制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采取“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工作思路,在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商河化工产业园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这个样板园区,充分利用样板区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其他园区的紧迫感和能动性,加快了全市预警体系的建设进度。同时,注重经验推广,在商河化工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立足实际深度定制特色功能的建设模式,为其它园区预警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定量定性精准预警,通过预警因子筛选,配置气相色谱(GC)、飞行时间质谱(TOF-MS)、傅里叶红外(FTIR)、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TDLAS)等原理的高端核心预警仪器对园区环境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全天候的成分及浓度含量监测分析,来达到准确预警的目标,结合预警阈值设置,实现分级预警。二是GIS与应用数据融合,将有毒有害气体数据、3D模型数据、GIS数据等各要素从一个新的角度进行分析展示,形成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立体分布图”,实现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管理、决策等的信息可视化。三是溯源和扩散模型应用,通过对监测数据关联分析、异常数据对应风险单元分析、污染源诊断,结合GIS地图和大气扩散模型实现突发环境事件的定位、定级和实时动态模拟。四是智能辅助决策,一张图实现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充分利用应急辅助决策技术和智能调度、标绘技术,基于对事故范围和环境分析的支持,参考知识库、案例库,通过人机交互形成应急指挥、救援、保障方案等。同时,将应急队伍、应急资源、应急预案、风险防控融合于一体,实现源头防控,科学预警,全面提升园区环保与安全精细化管控水平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立足模式创新,增强监管实效

  “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对照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分析,举一反三,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分析了当前全市日常环境监管方面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全市环境监测能力不均衡,重点企业及重点区域的监测大都停留在常规污染物的监测,对特征污染物的监测还存在短板。随着2017年以来山东省化工企业“退城入园”政策的推进,化工企业逐渐呈现出聚集性发展的态势,日益成为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物质最主要聚集地,化工园区的环境风险安全逐步成为全市环境安全的重点。针对这个问题,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将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接入全市智慧环保平台当中,进一步丰富了智慧环保平台的监测覆盖面,补强了环境监测的短板,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事故时能提升反应速度,增强应急处置时效。同时,为防止园区管理部门可能出现的对于预警体系过度依赖的松劲心理,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做好压力传导,在推进预警体系建设工作的同时,同步强化环境风险排查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充分利用“人防+技防”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和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园区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进“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的开展,立足于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完善环境安全体系,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环境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