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乘客的好“闺女”——济南公交女驾驶员孙艳服务老年乘客获点赞

2021-10-14 11:23:36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赵东云

责任编辑:李欢

  49岁的孙艳,是济南公共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四队K94路的一名女驾驶员。在车厢服务中,她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老年乘客服务,在小小车厢里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老年乘客的好“闺女”——济南公交女驾驶员孙艳服务老年乘客获点赞

  “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济南公交K94路途经多个超市、医院、小区,且途经英雄山和省体育中心等多个晨练点,所以老年乘客居多,几乎占据全部客流的40%,可以称得上是一条典型的“夕阳红专线”。

  “各位乘客早上好!请您往里边走,请您扶好坐好……”10月12日6时15分,与往常一样,孙艳开上她的0143号车从九曲站点出发了。“前方转弯了,请站稳扶好”“大爷、大娘,请您慢点下车”……一路上,孙艳不断地温馨提示乘客。

  “几乎每天我们都会坐孙艳的车去买菜,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80多岁的吴大爷住在山东体育学院,与孙艳相识已久,由于没有微信,吴大爷便留了孙艳的电话,他说每次坐车时孙艳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细心地照顾他,让他感到特别的温暖。

老年乘客的好“闺女”——济南公交女驾驶员孙艳服务老年乘客获点赞

  “每次乘车孙艳都帮着拿菜袋子,招呼着让座,直到我们坐稳了,才慢慢开动汽车。怕我们绊倒,有时还搀扶着下车。”

  提起孙艳,在老年大学教书的70多岁的范阿姨心怀感激。范阿姨住在山东艺术学院,她说,开始认识孙艳是因为坐车时,孙艳每次都将车停在她的跟前,而且上车后总会用春天般的话语提醒她抓好扶好,一来二去范阿姨就记住了孙艳,并且添加了微信好友,经常叮嘱孙艳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还邀请孙艳去学校上她的课。有时,范阿姨还会送来水果等食物,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相互的问候。

  “孙艳是在用心工作,用情服务。”四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毕磊说。

  “乘客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

  因为服务热情,使孙艳和众多老年乘客之间由普通的驾乘关系,演变成家人般的温情。

  9月16日上午9时许,孙艳驾车行驶至山师站时,看见一名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踱步而来,孙艳见状,立即下车来到老人面前,老人家上车吃力,她用手从背后托着老人,上车后老人想坐驾驶室后面高一点的座位,她耐心说道:“老人家,坐高了不安全”,于是继续搀扶着老人走到距离后门最近的一个位置上坐下。“老人家,坐好不要乱动,等会儿到站我再来扶你下车”。

  一路上,孙艳时不时用余光观察后视镜里老人的动向,车内的乘客纷纷点赞说道:“现在公交驾驶员的服务真好。”

  孙艳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做的事。”今年是孙艳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的29个年头,如今她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了,对于服务老年乘客,孙艳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四心法则”,即对待老年乘客要做到细心、奉献爱心、坚持耐心和付出关心。在孙艳等先进人物带动下,K94路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了整条线路职工参与爱心敬老活动。

  在温馨服务乘客中收获亲情和快乐

  多年来,济南公交广大驾驶员积极争做老人的儿女、儿童的家长、游客的向导、残疾人的拐杖、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在乘客市民遇到困难需要帮扶的时候,济南的公交驾驶员们往往都会施以援手。孙艳温馨服务乘客,正是对济南公交亲情服务的最完美诠释。

  孙艳的父母也都已经70多岁,每次遇到老年乘客时,她总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都跟我爸爸妈妈一个年纪,我的父母乘坐公交车时,肯定也希望得到帮助,这些是身为晚辈应该做的,是做给乘客的,也是做给父母的,这样我才会心安。”

  孙艳的家庭也是有口皆碑的敬老爱老之家,家风良好。工作再忙碌,孙艳和丈夫也会经常回家看看父母,工作再劳累,也会为老人做顿可口的饭菜,帮老人洗洗衣服洗洗脚,打扫好家中的卫生……言传身教,其女儿也非常孝敬老人,谦卑有礼,得到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几乎每个节假日,孙艳都坚守在岗位上,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她说,节假日是乘客最需要我们的时刻,也是公交人最忙碌的时刻。乘客也是家人,我在车上和大家一起过节很开心,也很满足。

  孙艳明年就要退休了,她在同事们心中就像知心大姐一样,大家也都愿意将运行中碰到的困扰向她求教。交流中,孙艳经常叮嘱大家要对老年乘客多关心多爱护,将心比心,耳濡目染之下,K94路其他驾驶员也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被乘客们亲切地称为“夕阳红专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孙艳常说:“谁家没有老人,谁又不会老?我在服务乘客中有幸认识这么多老人,这是缘分,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亲情和快乐。”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赵东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