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六大行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切实推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0-14 15:14:1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近日,济南市出台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记者在10月14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行动方案》明确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将深入开展实施“六大行动”。

实施“六大行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切实推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行动。强化国家、省、市有关营商环境法律法规落实,推动现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研究制定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评价评估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制度供给。

  提高司法保障能力行动。深化自贸司法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破产案件审理流程,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创新成果,为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执法监管水平行动。实行行政执法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执法规范性,不断细化量化执法自由裁量基准,优化行政执法流程,推广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合一”联合执法检查模式,创新数字化监管模式,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培育具有济南片区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构建知识产权强保护格局,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构建一站式、全链条、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提升法律事务开放发展水平行动。加强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的联动合作,探索建立合伙联营律所试点。创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探索实行临时仲裁制度,支持引进境外仲裁机构在济南片区落户,建设国际法律服务生态圈。

  深化自贸法治创新行动。推行公证服务新模式,持续深化“调裁审援会”劳动纠纷化解机制,多渠道化解劳动纠纷,建立“法治会诊”服务模式,解决片区企业法律疑问,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智慧化水平,以创新引领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灵魂。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充分发挥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政策优势,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为统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凝聚省、市、区各有关部门工作合力,在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环境保障。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