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绩效评价 济南上榜“高评价榜单”

2021-10-14 18:26:21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绩效评价 济南上榜“高评价榜单”

  舜网讯 “优中之优”,这是国家层面对济南知识产权答卷的评价。10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对全国近40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进行绩效评价,济南位列优秀城市名单,全国仅7个城市荣膺这份百舸争流的“高评价榜单”。15日,济南将作为典型代表之一进行发言。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的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是国家层面对一座城市知识产权的高度认可。2019年5月,济南入选,被寄予厚望的济南不懈追求,在全国近40家知识产权“龙头城市”中成为“强中之强、优中之优”。

  作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肩负着泉城知识产权事业弯道超车的重任——高位布局,不断夯实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根基;实处入手,不断释放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红利;全域服务,不断打造运营服务体系全新路径;优化提升,不断激发省会建设创新发展活力。

  这是一份书写实干的答卷。实施企业专利导航,确定120个重点企业开展专利导航,整合导航数据资源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供企业免费使用;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建设12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和33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实施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设立11家托管服务站,为4217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或低成本专业服务;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三年来累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21笔,质押融资金额45.33亿元;实施商标品牌培育提升,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26.5万件、马德里商标693件、驰名商标75件。

  这是一份书写创新的答卷。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济南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18件,比2018年增长7.12件,万人高价值专利拥有量达11件;创新氛围持续浓厚,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位列全国第6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由2018年底的41家增长至80家,其中培育上市企业33家、瞪羚企业35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1家。

  这是一份书写情怀的答卷。面对企业的“发展愁”,迅速启动奖励资助申报,2020年以来,为5205家市场主体核发奖励资助1.5732亿元;联合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破解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问题;组织服务机构,为近万家企业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知识产权服务。面对百姓的“乡愁”,在地标产业协会和重点区域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加强全方位指导服务,重点打造的章丘大葱、平阴玫瑰品牌价值分别达54.2亿元和248亿元,特别是平阴玫瑰产业链完整,年产值达50亿元。

  ……

  优异的答卷,亦是新奋斗的起点。知识产权正如泉城济南的一眼“新泉”,将以更高品质的内涵,为济南百姓生活续写幸福美好;以更强劲的动能,为济南企业发展内生不凡生机;以更不可挡的势头,为济南“强省会”建设搭建登高望远的“知产之梯”。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