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2021-10-15 15:22:09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10月11日-10月13日,全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托育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1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副司长郝福庆,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来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正厅级)于富军,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市卫生健康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福祥等180名与会人员来到槐荫区实地调研托育机构一体化服务建设有关情况。

  槐荫区赛婴托育有限公司是此次会议三个现场观摩点之一,参加了会议经验交流。赛婴托育由济南阳光大姐集团控股,与新加坡SIE教育合作,引进新加坡先进婴幼儿托育理念与婴幼儿早起发展经验,面向社会提供高水平的0-3岁托育服务。济南阳光大姐是一家综合型服务企业,更是一家“产教融合企业”,成立20年来在母婴、育婴等服务、培训与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向孙常建区长介绍托育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在一楼大厅介绍企业文化

  与会人员分3批来到济南阳光大姐赛婴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观摩,观摩中,与会人员参观了济南阳光大姐一楼服务大厅、赛婴托育有限公司、托育实训中心、思想教育基地——雷锋展览馆。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阳光大姐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训、构建托育服务体系,以及德技并重综合育人的实践做法。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托育机构场地、规模、设施、标准,以及托育机构内师资保育员配备和生源情况,每个托位收费、托育机构各项投资、实现盈利周期和可持续发展等情况,通过实地观摩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高度认可,充分肯定了槐荫区托育服务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介绍企业文化及职业技能培训

  自开展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工作以来,槐荫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大力发展托育服务,采取四项举措,提升了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和能力。一、摸清底数,明确目标任务。每季度对接区市场监管局,掌握本季度新增注册机构情况,每季度组织各街道对辖区范围内注册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符合备案条件的机构督促推进备案登记。截至9月底全区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50所,总托位2062个,现已备案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9所,备案全日托托位共计630个,其中民非机构2家。二、落实责任,确保备案质量。严格遵守既要数量、更要质量的原则,对申请备案的托育机构,联合区妇计中心、疾控中心、卫计监督所、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指正、书面反馈、择期整改,直至达到备案标准要求,确保备案后的托育机构质量过关、服务过关、安全过关。三、加强联动,强化部门协同。一是积极争取普惠政策。为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根据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与区发改局积极对接,形成合力,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经申报和资格审核槐荫区现有2所托育机构已纳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共拨付托育服务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拨付资金215万元,有效提升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切实做好协调服务。按照《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的有关要求,区民政、市场监督部门分别负责民办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登记管理工作。槐荫区卫健局积极对接区民政、市场监督部门,积极协调、靠上服务,顺利完成济南市首家民非托育机构备案登记,多次得到机构的认可,送来感谢锦旗,真正做到优质服务。三是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主要对机构卫生保健资料管理等工作进行监控巡查。组织机构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理论、技能竞赛;发放婴幼儿照护科普读本。截至目前,共组织业务培训5场,发放婴幼儿照护科普读本1500本。四、加大培训,强化宣传引导。一是注重联合。联合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积极开展优生优育活动,打造幸福泉“爱心驿站”、亲子小屋等阵地,开展“空中课堂”第34期,受益人群达2.3万人次。联合区红十字会分期举办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应急救护培训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托育机构的应急救护水平,为婴幼儿的安全筑起坚强屏障。二是整合资源。依托山东阳光大姐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婴幼儿保育专业培训,教师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开展培训,通过专业细致的讲解,为照护实操环节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打造出一支有实力、有能力、有朝气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的专业队伍。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范忠平局长向省卫健委于富军副主任汇报槐荫区托育服务建设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来槐荫区视察托育体系建设

  各位领导、专家实地考察托育建设及服务情况

  下一步槐荫区卫健局将以此次国家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强化服务功能,将托育中心建设到商务楼宇、街道社区,与医院、大型企业加强资源对接,不断提升婴幼儿托育多样化、多元化服务工作。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需求。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常建,区政府副区长陈锐,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忠平,槐荫区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房建华及振兴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