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违法三轮车数量下降60%,将启用电警抓拍

2021-10-15 17:26:10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14日,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为加大违法三轮车整治力度,历下交警将依托济南交通大脑,通过视频监控模块掌握三轮汽车(农用三轮)通行轨迹,对经过批评教育过后仍然进入历下区行驶的,要抓拍处罚。同时将在禁行路段全面开启电警抓拍功能,自动抓拍进入禁行区域的三轮车。

历下区违法三轮车数量下降60%,将启用电警抓拍

  8月1日开始,按照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济南市历下区开展了三轮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近日,记者从历下区政府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获悉,经过一个月的综合治理,历下区范围内三轮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成效明显,辖区内三轮汽车通行数量下降了80%,旅游路等禁行三轮车路段通行秩序明显提升,三轮车违法数量下降60%,全区涉及三轮车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明显减少。

历下区违法三轮车数量下降60%,将启用电警抓拍

  记者了解到,为了治理违法三轮车又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的出行影响。历下区交警大队进一步明确“三轮车”范围包括正三轮载客摩托车、正三轮载货摩托车、侧三轮摩托车和三轮汽车等车型,发动各街道办事处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路长上路、网格员入户摸排各类三轮车基础信息1500余条;区住建局全面摸排辖区建筑工地三轮车使用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法制、交通、车管等部门撰写《三轮车和低速载货汽车出行明白纸》,全区各部门累计印制发放6000余份,确保每一位三轮车驾驶人知悉禁行路段和相关法律规定。8月2日,历下区组织20余家中央驻济媒体和省、市媒体记者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三轮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赢得社会各界支持,最大限度营造严管声势,迅速形成对三轮车违法行为的围剿攻势。旅游路等三轮车禁行路段,三轮车通行量下降30%。

历下区违法三轮车数量下降60%,将启用电警抓拍

  全区各部门主动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本单位的车辆管控,坚决防止违法车辆上路行驶。住建、市政、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督促建筑工地、市政施工、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园林绿化等用工单位签订安全承诺书,督促建设单位、用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日常道路交通安全措施,严禁在施工工地内使用的三轮车违法进入城市道路行驶。各部门、施工单位组建全区交通安全管理联动群,对发现的违法载人、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在群内通报交警依法处理。行动以来,辖区内三轮汽车(原农用三轮)通行数量下降了60%。教育部门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转发三轮车出行明白纸,教育引导学生抵制乘坐违法三轮车。大队组织各快递公司和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召开快递行业三轮车规范管理座谈会,加强与快递行业联管共治。车管分所为顺丰快递的80辆电动车车进行集中挂牌,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快递电动车挂牌、快递员驾驶证学习绿色通道的建立和运行。

  历下区交警大队充分发挥路面执法主力军作用,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采取定点和流动执勤相结合、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等方式方法切实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坚持“柔性执法”,注重批评教育,落实“首违免罚”,劝阻三轮车轻微交通违法。另一方面,突出凌晨、夜间和早晚高峰期等重点时段,全面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依法严查三轮车违反禁令标志、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查处一起,保持严管高压态势。行动以来,共检查劝阻各类三轮车1500余辆,批评教育380起,处罚三轮汽车违法94起,处罚三轮摩托车违法217起。全区涉及三轮车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明显减少。

历下区违法三轮车数量下降60%,将启用电警抓拍

  历下区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魏纪良介绍,下一步大队将依托济南交通大脑汇聚交通违法、事故和车辆管理信息,开展深度分析研判,通过视频监控模块掌握三轮汽车(农用三轮)通行轨迹,对经过批评教育过后仍然进入历下区行驶的,要抓拍处罚。对在历下区有通行轨迹的5000余辆三轮摩托车进行大数据筛查,及时将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充分利用卡口预警进行精准查缉。将在禁行路段全面开启电警抓拍功能,自动抓拍进入禁行区域的三轮车。

  相关阅读:

  三轮车出行明白纸

  一、什么是三轮车?

  三轮车以三轮摩托车和三轮汽车为主,目前常见的主要是三轮摩托车(含电驱动)。

  正三轮载客摩托车:装有与前轮对称分布的两个后轮,具有载客装置的摩托车(含电驱动);

  正三轮载货摩托车:装有与前轮对称分布的两个后轮,具有载货装置的摩托车(含电驱动);

  侧三轮摩托车:在二轮摩托车的右侧装有边车的摩托车;

  三轮汽车(原农用三轮):以柴油机为动力,最大设计车速小于等于50km/h,总质量小于等于2000kg,长小于等于4600mm,宽小于等于1600mm,高小于等于2000mm,具有三个车轮的货车。

  二、三轮车能不能在市区行驶?

  三轮车由于底盘较轻,稳定性较差,其载重量一般较小,遇有施工工地等特殊的道路条件,再加上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很容易造成刹车失灵和翻车事故。

  早在2020年8月,济南市就发布了《关于加强货运车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禁止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畜力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在绕城高速以内通行。也就是说三轮车中的三轮汽车(原农用三轮)不能在市区行驶,三轮摩托车需要根据路口路段交通指示标志通行。

  三、三轮摩托车不能在哪些道路行驶?

  根据道路规划设计和通行环境,历下区范围内的旅游路、趵突泉南路、明湖东路、泉城路均设有禁止三轮车通行禁令标志,禁止一切三轮车通行。有需要的可绕行其他路线。

  四、违法上道路行驶将受到什么处罚?

  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进入绕城高速以内行驶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三轮车(含三轮摩托车)进入旅游路、趵突泉南路、明湖东路、泉城路行驶的,属于违反禁令标志,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五、电动三轮车怎么挂牌?

  电驱动的三轮车达到三轮摩托车技术参数标准的应该进行注册登记(挂牌),悬挂车辆号牌上道路行驶。车主可以在购买车辆之前,找商家索要车辆合格证复印件,到就近车管所查询公告,看是否在国家《公告》范围内,能否挂牌,再决定是否购买。不在国家《公告》范围内的无法挂牌,不能上道路行驶。

  三轮车挂牌需要提供车辆的合格证、购车发票、车辆的完税证明、身份证明。

  驾驶人需要取得三轮摩托车驾驶证资格方能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