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2021-10-19 17:29:53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坚定不移锚定“高质量”“高增长”发展目标,以党史学习为载体,学史力行办实事,奋发有为谋发展、创一流、开新局,园区发展呈现出形象有效提升、实力稳步增强、转型步伐加快、引领作用明显的特点,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出了园区力量。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靓丽景观带,路网管网体系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园区精心打造了梓东大道一期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沿路绿树葱葱、百花争艳,成为黄河北部靓丽的道路景观带。还重点开展了鑫源大道、鸿兴路等绿化工程,齐济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道路、公共区域保洁机扫常态运行,营造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环境,使得园区面貌为之耳目一新。新通车的华泰路,在建的裕兴路南延以及电力、自来水管网迁改等工程,让园区的配套日趋完善,形成了互联互通的路网、管网体系。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已签约20个优质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园区强化目标导向,考核导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截至9月底,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产值、税收收入逐步提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65%、43.34%、55%;进出口总额超去年全年完成值12.8%;新增规上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16家,数量和能级创历史最高水平。产业链招商成效显著,万马新材料产业基地、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御林健康医药等2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5.1亿元。科学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1个,完成园区《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牵头编制完成《桑梓西片区12街区规划》,全力推进189亩商业住宅地块相关土地、手续办理工作。“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日益成熟,完善了公司组织架构,完成了面向社会招聘工作,建立了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逐步开展了经营资产、整合资源、基础设施、地产开发等业务工作,公司自身发展能力逐步增强。新成立的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济南市第一家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成立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签订了《东西合作共建协议》,积极推进双方产业、项目、人才交流合作,与甘肃永靖县工业园区签署结对帮扶协作协议,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团队建设高效有力——

  竞聘上岗迸发活力,文体活动提振士气

  园区在队伍建设中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冲锋陷阵、靠前指挥、脚踏实地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深化岗位聘任制改革,完成了新一轮岗位竞聘工作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了与园区战略目标相匹配的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体系,健全了干部末位淘汰机制,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创新组织系列活动,策划拍摄了“新黄河大合唱”宣传片,相继谋划开展了知识竞赛、摄影展、篮球、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园区机关和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展现了园区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新形象。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服务企业精准有效——

  创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项目管家”成响亮品牌

  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践行“推门而入”、“首问负责”、“上门服务”的原则,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作风,以“我为企业办实事”为契机,积极创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成效。新建成的园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可实现多项审批业务集中办理,真正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就近办。定期开展政策宣讲、申报培训等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升规直报企业库等“多库联动”。组织开展多期企业家沙龙座谈会,为企业搭建了交流共享、反馈意见的平台。“项目管家”探索的“五证合发”、“精准用地”、“拿地即开工”等项目审批流程,走在了全市前列,“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成为响亮品牌,并入选全市首批“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锚定“双高”目标学史力行,为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廉政建设稳如磐石——

  强化督查重点项目,“两新”党建成果丰硕

  园区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工委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重点时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签订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个人廉洁从政从业承诺书,高标准高质量配合完成巡察工作,着力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各项制度建设日益完善。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力量,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两新”支部达到21个,培育市级“两新”党建示范点1个、区级4个。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持续开展好“回头看”,筑牢生态环保底线。坚决打好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及联动监督取得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奋斗拓新局,扬帆再出发。下一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党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提升业务水平相结合,抢抓机遇、担当作为、高效落实、实干图强,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园区力量。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