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2021-10-29 11:21:17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天桥区妇联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妇建,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扎实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让妇女儿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果”

  一是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提升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积极开展专题读书班、“学党史、颂党恩,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到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巾帼绽芳华?贡献她力量”、“党建引领巾帼红”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担当作为、高效落实,建设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扎实推进妇联阵地建设和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全区“妇女之家”阵地,建立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妇女微家”。争取上级资金6万元,用于省级妇女儿童家园活动开展等工作。举办天桥区基层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积极寻找巾帼榜样。挖掘宣传天桥巾帼英雄和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妇女群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任务,南村街道社区书记田象霞被评选为泉城百位巾帼榜样,推选省、市级最美基层妇联人7人。四是圆满完成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确保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全区48个村,110个社区,43个村改社区,共选出执委1419人,主席201名,副主席383名(其中兼职副主席183名),实现预期目标。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多措并举,搭建“就业桥”

  一是扎实推进“出彩人家”建设工作。制定“出彩人家”创建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开展大比武活动。2021年全区出彩人家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共建设“出彩人家”建设村(社区)17个,“出彩人家”5600户。表扬全区“最美出彩家庭”、“最美家庭”106户。二是举行天桥区“新农村新生活新女性”暨“出彩人家”大讲堂第三期培训走进桑梓店街道,同时将开启新一轮“出彩人家大讲堂”,将培训课程送至全区14个“出彩人家”建设村。三是推荐3家企业参加“建行杯”山东省首届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妇女手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桥区女企业家企业-净香园香肠、沃小藩特色水果番茄荣获山东省百个“巾帼好品”殊荣。四是大力实施“巾帼创业行动”。举办日常家政等家庭技能培训班,着力推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受益妇女500余人。同时协助学员们对接好相关企业,鼓励就业,让更多贫困的、有需求的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开辟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天桥区妇联垃圾分类培训班走进家庭技能培训班”被多媒体宣传报道。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多点突破,劲吹“文明风”

  一是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区妇联携手济南开心大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企村共建”赠书活动,走进桑梓店街道“出彩人家”建设村张王堂和南郑村,为农村妇女和儿童送去了有益的“精神食粮”。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建功活动。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11周年暨建党100周年各界妇女座谈会。举办“争创出彩人家、助力垃圾分类”5.15国际家庭日活动。选送南村街道西社区快报节目,在全市“5.15国际家庭日”现场和济南市垃圾分类推进会上展演。组织爱心女企业家代表参加庆“六·一”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女干部、执委及女企业家代表,积极参加建党百年全区“七一”庆祝活动。举办巾帼大讲堂宣讲报告会。走进双报到社区-宝华街街道宝华新居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端午、中秋等主题活动。三是积极推荐优秀女性代表加入全市百名“泉城女性”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推荐出彩人家示范户参加市妇联“出彩人家”宣讲比赛,获得全市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天桥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多方合力,撑起“暖心伞”

  一是深化巾帼维权工作。开展以“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协调区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室)7个,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举办婚姻家庭(非诉讼)调解员培训班,提升辅导人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我区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依法妥善处理好妇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接待来电来访40余件,结案满意率100%。联合检察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工作,举办成年人法制网络微课堂和心理专家微博直播,深入社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调研。二是完成天桥区妇女儿童“十三五”终期指标的上报评析工作。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活动14场。三是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各项工作。启动“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共读“红色经典”活动。深入开展“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家长会”公益课堂活动,目前已完成讲座37场。四是开展特殊困境家庭及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帮扶救助全区281名困境儿童、23名“两癌”特困母亲及两户遭受重大变故的困境家庭,累计发放救助资金约11万余元。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