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

2021-11-25 14:18:51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截至11月24日20时,章丘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204.5万剂次,人群覆盖100万人,90.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6.92万人完成加强针接种。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区卫健系统作为疫苗接种“主战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结合起来,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卫健人的责任和担当,种出了“章丘速度”,为群众构筑起一道免疫屏障和安全防线。

章丘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
章丘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

  科学统筹“一盘棋”

  疫苗接种就是一场攻坚战。章丘区科学统筹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实现疫苗接种全区“一盘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印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区接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定时召开新冠病毒疫苗领导小组调度会,并建立了常态化调度机制、台帐管理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各镇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积极组织动员,全力推进辖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区上下共同发力落实“应接尽接”的工作要求,精准、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章丘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

  全民动员“一张网”

  为推进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区卫健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宣传、动员。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方式,通过电视、报刊、短信、横幅、LED显示屏、微信群等渠道,宣传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和知识;广泛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消除群众思想顾虑,让居民正确认识新冠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必要性,将宣传引导做到“家”。为方便居民预约登记,除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外,区卫健局创新服务方式,推出预约小程序,并进行宣传推广,节约居民预约登记时间并避免人员扎推聚集,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有序预约。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纷纷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并争当主动接种的倡导者,积极动员家人、身边人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章丘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

  合力攻坚“一股劲”

  全区共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36家,接种台数150余台,日接种能力3万人次。每个接种点由镇街、公安、供电、网络分管领导和卫健专家及医务工作人员组成接种工作专班。在主城区设置3处大型临时接种点,通过延时、错时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成立4支流动接种队,接种高校师生83000人,165000针次。培训预防接种临时上岗人员1200人,全区持证上岗接种人员1400人。区卫健局成立了异常反应救治专家组,指定区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区疾控中心成立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负责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工作,并在全部接种点选派专业人员常驻,进行实时现场技术指导。严格疫苗全环节、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做到疫苗“由进到出全程追溯”。对接种、观察、救治等8个关键环节全覆盖、无死角视频监控,实现接种记录可查询、接种凭证可打印、接种全程可追溯,切实做到了种前有计划,种中有标准,种后有监测。在接种过程中,针对行业、单位、区域接种需求和特点,采取团队预约与个人预约相结合、定点接种与上门接种相结合、集中接种与续种补种相结合、重点人群与一般人群相结合、临时接种点与常规接种门诊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接种速度不断加快,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力保障“一条线”

  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抓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工作主线,建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组,实行“一把手”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现场办公挂牌督战,建立“区级统筹、卫健主责、街道实施、单位、社区组织和行业促进”的工作机制。强化“一盘棋”调度,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等,排查在家可接种人员、在外务工可接种人员、外地来章人员,分类建立接种人员信息台账,做好“以人配苗”。强化物资保障,为每个接种点新购置2台医用大冰箱、若干医用小冰箱满足新冠疫苗接种冷链储存需求,并装备备用发电机组;区疾控中心应急启用了冷链运输车,保障接种点疫苗的应急转运工作;各接种点新购置了信息化所用电脑、打印机、PDA、扫码墩等设备;根据各接种点接种进度和任务量分配疫苗,最大限度避免出现“苗等人”和“人等苗”的现象。部分镇街由企业、商会和政府成立了爱心班车,接送路途较远群众的往返,全程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用实际行动搭建起干群之间的“民心桥”。

  疫苗接种仍在延续,“章丘速度”还在刷新。区卫健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重点做好70岁以上老年人和加强针接种,继续开展3-11岁儿童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及其他未接人群的查漏补种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区经济建设和济东强区崛起提供卫健力量。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