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2021-11-30 21:28:30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2021年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情况,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宣圣武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济南支队如何化解一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悉,这是全国唯一一支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就专项整治行动作会议发言,也将济南经验推向全国。

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今年5月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部、省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四方面37项具体问题,着力在转变观念、提升服务、创新方式、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监督,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交通执法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宣圣武说,过去我们执法方式比较单一,重处罚轻教育,在以执法推进普法、促进守法方面做得不好。济南支队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下定决心查改问题,下大力气整顿作风,推动了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思想认识发生了转变。把统一思想认识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到行动的必要性、紧迫性,重新审视自身执法工作,主动查找问题,梳理排查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37项,并逐一整改完成。二是执法理念发生了转变。扭转“管”就是“罚”,执法就是“只罚”的错误观念,在执法人员中逐步形成执法即服务,为民要用心的共识。三是执法方式发生了转变。一方面,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践行说理式执法,在执法中普法,打造公开透明、社会监督的直播执法样板。另一方面,坚持维护执法权威和公信力,保持客观公允、秉公执法,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确保执法的力度丝毫不减。

这项“济南经验”获交通运输部推广

  为了实现上述转变,济南支队坚持开门搞整治,开展了“支队长接待日”、大货车跟车体验、试点推行行政处罚一站式办理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爱心驿站”,开放基层执法站所,面向货车司机免费提供七项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开设“交通执法大讲堂”,通过全员轮训、执法比武、案卷评议、业务讨论、案例评析等五项措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首创执法全过程网络直播,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今年济南支队还积极创建“泉融合·慧执法”党建文化品牌,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了“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区域治理专群结合”“县区融合智慧赋能”“全省一体共建共治”等“交通融合+”执法模式,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于超告诉记者,“专项整治行动部署阶段,我们就提出了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济南经验、济南做法的目标成效。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我们逐步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与认可,执法环境进一步优化,管理效果显著提升,这次能够在全国推广济南做法,说明我们的工作达到了预定目标,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交通执法工作提供了经验。济南支队将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新的起点,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为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改革提供更多的济南经验,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执法力量!”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