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典型案例选摘

2021-12-02 14:21:39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高原

  12月2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进行发布和解读。

  案例一:

  “齐鲁青未了”——齐鲁银行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助力打造“科创济南”

  作为本地法人银行,近年来,齐鲁银行密切围绕“科创济南”建设目标,在全市领先打造科技金融,支持济南争创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增强。

  一、打造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发起成立“济南市科技服务业联盟”,聚合政府部门、风投机构、担保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研究机构等相关要素,构建起科技金融“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二、推进专业机构建设。2014年,成立首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2016年,在总行成立科创金融管理部,统筹推动全行科技金融工作;2017年,成立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支行,截至目前,专营支行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超过400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接近7亿元,有力支持了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三、建立单独的授信管理机制。将科技金融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至科技支行,对科技支行实施特别授权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匹配单独的信贷额度,在全国首发10亿元双创金融债,所募集资金惠及企业267家,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

  四、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组建专门的科技金融团队,根据科创类企业的融资需求,选择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具有良好投资业绩记录,规模较大的创投机构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先后与10多家创投机构签订股债联动合作协议,开发了“投联贷”“认股权”等股债联动产品,累计发放“投贷联动”业务贷款近60户、贷款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1家企业已登陆科创板,1家企业已完成C轮融资,并启动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

  五、构建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围绕企业、人才以及园区三个维度,依托人民银行等部门推出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人才贷风险补偿政策等支持措施,建立起以“科贷宝”为核心品牌,包括科融贷、人才贷等10余款专属特色产品,涵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

  2020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烟台考察期间,针对科创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提出:“双创”企业属于新业态,大多是轻资产、重智力。金融机构不仅要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而且要研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为解决全国更多这样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进行探索。

  为落实总理指示,齐鲁银行联合山东大学、北京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基于全球专利、论文、项目、人才等多源数据,研发出科创企业技术评价和人才评价模型,构建起“科创企业授信评价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和人才队伍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数字化,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初推出线上贷款产品科融e贷,产品已累计授信3亿元,支持企业240户。

  目前,齐鲁银行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40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2100户,贷款余额232亿元,累计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超过6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亿元,向各类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发放贷款超过40亿元。先后入选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山东省人才贷合作银行。

  立足上市新起点,齐鲁银行将牢记李克强总理“齐鲁青未了”嘱托,坚守初心本源,根植本乡本土,专注主责主业,推进战略升级,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借助济南市获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对标全国先进同业,深化科创金融改革,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案例二:

  为“双创”注入金融“芯——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创新创业

  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多个关于促进创新创业的文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油助力,“双创”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区别于传统企业,“双创”企业中科技型小微企业占比高,可以说是中坚力量。为更好地支持“双创”,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结合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实际,围绕济南市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等群体,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科创贷”“人才贷”等,解决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等问题,截至目前,分行累计为77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54亿元。

  为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客户经理根据省科技厅公布的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逐户对接、调研,了解客户需求。企业可以通过专利、知识产权乃至企业主信用等资源获得“科创贷”服务。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骨干企业,并建有山东省先进流程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仿真研究中心。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深耕25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取得了9项专利和57项软件著作权。今年,企业由于签订了一笔大额交易合同导致资金流较为紧张,济南分行在调研中得知企业用款需求后,根据企业技术型特点,为企业批复1000万元科创贷。

  同样为科技型企业的山东和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销售,目前已成为中央政府采购、山东省政府采购、济南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单位,其“社区居民网格化管理系统”和“和宁PAAS平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初,企业签订了800万元的网络设备购销合同,用于数据通信网设备制造及建设。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济南分行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项目进展与融资金额,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科创贷”配置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在“双创”的大潮中,创新创业人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人才身价无法有效“变现”。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探索以身价为基础的人力资本与金融业务融合的创新模式,与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合作推出了“人才身价贷”业务,为济南高层次人才、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线上融资服务。该业务可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当即反馈授信额度,自正式运营3个月以来,已为24户创新创业人才解决了融资难题。

  济南华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单女士就是一位“人才身价贷”的受益者,其经营的企业拥有17项核心系统软件著作权专利证书,是一位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近期中标了临沂市地方储备粮管理中心项目,急需一笔流动资金,但由于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导致融资渠道受限,在了解恒丰银行“人才身价贷”业务后,当即发起了线上申请,经过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的人才认定及我行的风险模型审批,最终获得了44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创新创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下一步,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探索知识产权质押、政府风险分担以及基于政府引导资金下的投贷联动等模式,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一站式”服务,积极帮助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客户群体解决融资难题,为支持“双创”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恒丰力量。

  案例三:

  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打造“五位一体”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以制度创新赋能模式创新,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评估难、融资难等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评”即知识产权评估服务。采用“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引入知名评估机构,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以及企业投资价值判断。目前,平台已评估专利130项、评估金额达8亿元。

  “保”即融资担保服务。依托市科技部门,联合多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增信。目前,线上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促成放款授信额度2.3亿余元。

  “贷”即贷款融资服务。以科技银行为核心,以保理、信托、融资租赁等为补充,拓建更快、更丰富的贷款通道。片区齐鲁银行自贸支行已为400余家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科技贷款约50亿元。

  “投”即股权投资服务。联合多家基金公司,搭建债股结合的投资联盟,服务于种子期、初创期、IPO等阶段,为自主创新性科技企业引入全方位的投融资机会。

  “易”即多元化的交易模式和交易平台。依托产权交易所、股权交易所,形成迅捷流动的产权交易通道,在金融和资本工具双重辅助下,精准连接实验室和产业,推动知识产权和成果交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落地。目前,线上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注册企业达到400余家,收集发布技术需求1.3万余条,促成技术转让9.9万余家。线下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共挂牌科技型企业产股权及高校专利成果项目300余宗,挂牌金额超31亿元。

  下一步,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将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政策性担保+科技银行+投资基金+股权交易+风险补偿”链条互动模式,营造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加强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库、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数据库、企业成果转化信息库等相关数据库建设,充实完善银行池、担保池。开展多种形式的银政企对接活动,联合区内科技园区、孵化器,摸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制定“一园区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方案,构建多层次科创融资体系,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