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2021-12-06 09:00:37 来源:舜网

作者:张瑾

责任编辑:李欢

  据记载,清朝时期乾隆第二次出巡来到山东章丘,路经龙山下榻用膳,当银碗金汤端上时,只感香气入鼻。乾隆食后意犹未尽,一边回味,一边赞誉其为“龙米金汤”,并传下口谕:龙山小米乃上乘佳品,后岁岁进贡。

  探索"龙米",亦可在龙山小米的清香里品味农耕文化的深厚绵长。几百年前,龙山小米被皇帝称赞成为进贡小米;如今,龙山小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出现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在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了山东龙山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感受龙山小米最好的模样。

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龙山文化种出龙山小米

  “在2019年12月举办的济南市优质小米品鉴会上,我们选送的龙之草龙山富硒小米获得了金奖!”龙山郡的工作人员高同果迫不及待拿出手机让记者看获奖的照片。

众所周知,在几千年前章丘人就开始种植小米了,对于他们而言,龙山小米就像是老祖宗留下的“传家宝”一样一代代流传,虽是如此,但从贡品到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发展也不是一片坦途。

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济南章丘名产“龙山小米”,在历史上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相传自有“龙山文化”以来就有“龙山小米”,2010年,农业农村部批准对“龙山小米”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然而,遗憾的是,资源禀赋的龙山小米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远远不能与其自身优越的资源优势相匹配。到了2016年,龙山小米只有零星散户还在坚守种植,一斤也只能卖到10多元,除去成本,一亩地收入远不如种蔬菜,昔日显赫的“龙山小米”陷入了无人种植的局面。

  也正是在2016年,现在龙山郡的总经理察时省,在平陵古城内成立了山东龙山郡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创立了“龙之草”牌小米,决定重振“龙山小米”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龙山小米“涅槃重生”

  据高同果介绍,察时省刚开始流转了60亩地种小米就是想让家人跟朋友吃上安全放心的小米,没想到朋友们吃了之后都说好吃,还劝他要把这当成一项事业做下去。“龙山小米的营养也确实很丰富,专门找山东省农科院的人员检测过,龙山小米中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其营养丰富,品质优良。”高同果说道。

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公司成立之初,总经理察时省先后到山西和内蒙古考察,从当地购入最有名的敖汉小米和泌州黄小米,与龙山小米进行比对,邀请美食专家和当地百姓现场品尝,然后打分评议,最终大家一致认为,还是龙山小米味道最好、米油最多。”有了信心,要想把小米种好,把名气打出去,关键还得靠质量、靠品牌。

  在公司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济谷19、济谷20、济谷21等十几个不同品种的小米种子。“我们用这些种子来测试不同品种的抗倒伏性、产量以及口感,传统的龙山小米虽然口感好,但是抗倒伏差,产量略低,需要对其进行改良。”高同果说。

  为此,公司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对龙山小米传统品种进行了提纯复壮,同时对老品种孕粉育苗研发出“龙之草”系列优质新品种,并试验成功进行推广。

嘿!龙山小米有新名,叫龙之草~长在油菜花田里,那真是妙~

  “现在小米品质又提高了!”高同果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公司所在地龙山街道办事处开始在平陵古城举办油菜花节,花期过后油菜花还能翻在地里转化成有机肥,滋润了土壤,你说这对小米来说能不好吗。”

  截至目前,公司小米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年产小米6万斤,产品除了省内销售外,还在上海、山西等城市销售,高端米能够卖到25元/斤。

  “在承载龙山文化情怀、彰显章丘古老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将把龙山小米的品牌打得更响亮。”高同果说。

作者:张瑾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