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⑥:齐臻堂点银壶

2022-01-15 17:16:1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卢卫美

  编者按:

  “两创”实践,章丘手造。近年来,章丘坚持把弘扬龙山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特色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活化与转化,以生活化、产业化的创意实践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介“章丘手造”品牌,促生“章丘手造”产业新动能,凸显“章丘手造”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引领作用,讲好“章丘手造”创新故事,特推出“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让读者感受手工艺的新潮魅力,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暖和生命力。

【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⑥:齐臻堂点银壶

  齐臻堂点银壶

  洪炉百代传,盛世一壶春。齐臻堂品牌始创于清末民初,章丘刁镇的高启凤在济南鞭指巷设立第一家“臻”字号铸铁艺杂货铺,历经几代人的积累与传承,在遵古炮制基础上,整合改良13道传统工艺,并对传统古法点银工艺进行了深入的整理发掘,推出了齐臻堂独有范铸点银壶系列产品。2021年实现综合产量4000余件,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齐臻堂点银壶集传统文化与现代康养保健于一体,精典雅致,多次参展山东文博会、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入选2021年亚信峰会“济南好品”展示,并成功入围CCTV中视购物国货优品。产品远销蒙古、俄罗斯、智利、斯里兰卡等数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烟台、青岛、临沂等地设有总代理和直营机构19家,深受顾客青睐。

【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⑥:齐臻堂点银壶

  索元峰系齐臻堂第五代传承人,秉承对传统工艺的执着和热爱,守正创新,推陈出新,针对传统的小炉铸造,效率不高、点银不准确、成品率低而带来的产量小、质量差、不环保这一系列难题,多方奔走,几经辗转,在国内冶金铸造行业的专家们的悉心支持与帮助下,把点银工艺和铸造成型秉古法融合升级,小炉改成可控中大炉,科学配比点银料,点银火候更精准,制模采取机械加人工模式,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成品率,有效地对接了市场,使传统手工艺实现了飞跃。

【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⑥:齐臻堂点银壶

  文化、实用、养生是齐臻堂点银壶的核心。齐臻堂点银壶在选材上采用了铜点银和合金点银两种,一改传统铸铁材质的拘泥做法,古语俗称点银,(用现代专业术语表述为含银合金),产品通过国家质检中心检测。表层采用环保有机硅材料,可耐800摄氏度高温,传统手工烘烤热着色,色泽雅丽,韵味十足。壶嘴“出水如注,断水如刀”,不洒漏,不涎水。壶提梁把握合适,且久烧不烫手,实用性强。

【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⑥:齐臻堂点银壶

  壶的名字是每把壶的综合体现,更是它鲜明的名片。为赋予每款点银壶文化内涵,索元峰遍寻名师和民间老艺人,查阅了诸多古籍范本。明代思想家吕坤提出,人生应具备“八景”,即“泰山乔岳之身,海阔天空之腹,和风甘雨之色,日照月临之目,旋转乾坤之手,磐石砥柱之足,临深履薄之心,玉洁冰清之骨。纳之八景,谓之人杰。”其吉祥的寓意也很好地契合当下人们的爱好趋向,八景壶应势而出,成为点银壶中的经典之作。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