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斑马线上的文明刷新城市名片

2022-01-15 18:49:51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舜网讯 2017年创建以来,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已连续开展了39个专题“商量”,所关注话题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有事好商量”在全市蔚然成风,商量平台深受百姓认可。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2017年12月19日播出的首期商量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引发热烈反响。四年过去了,如今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现象在济南越来越少,井井有条的交通秩序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指数。济南市政协委员赵勇参与首期商量并曾提出“运用大数据建设智慧交通管理体系”等建议。赵勇表示,自己参与首期商量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商量助力形成“车让人,人快走”的斑马线文明风尚,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对于如今济南街头路口行人车辆文明素质的提升,赵勇表示感到喜悦和欣慰。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济南市阳光100小学门前路口是首期商量政协委员和嘉宾的体验式调研地,在这里他们见证过市民的文明出行行动自觉,也讨论过上下学高峰期困扰文明出行的现实困难。“商量真是个好办法!”振兴街街道办事处社区志愿者王长海告诉记者,他曾以社区居民代表身份参加过商量会议,讨论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问题。他关于在学校门前设斑马线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第一期商量中,阳光100小学校长史俊也提出了改进校门口信号灯管理的建议。经过相关部门研究论证,会后不久阳光100小学门前就首先划好了斑马线、网状线,同时还设了立体活动式红绿信号灯。“孩子们放学可以安全排队过马路了,家长们一致称赞我们社区办了一件大好事!”说起那次“商量”后来的事儿,王长海难掩兴奋。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介绍,在2017年市教育局参加了首期商量,并提出了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随后,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动活动落地。要求各学校师生带头成为文明交通示范者,各学校邀请交警走进校园开展“我是小交警”等交通安全教育,下发《给家长的一封信》,邀请全市学生家长一起参与文明交通。活动通过全市100多万学生的参与,带动100多万个家庭和更多社会公众关注文明交通、参与文明出行,收到了良好效果。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文明出行涉及人、车、物、管诸多方面,规则的强制约束必不可少。在首期商量过程中,市交警部门提出将严格执法,对不文明出行行为严管、重罚。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副处长马宗刚介绍,自2017年5月至今,济南交警陆续开展了机动车行经斑马线礼让行人、大型车辆右转必停让行等系列路口文明治理行动,机动车未避让行人发生的交通事故起数以每年5%—7%的速度呈逐年下降趋势。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黄磊介绍,我市2017年开始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同时民警、协管员、志愿者也加强了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的力度。2018年开始,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在抓怕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抓拍数量明显下降,到目前每年的抓拍数量已经很低。经过多年多措并举、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观念已经深入到驾驶员内心深处,市民也养成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习惯。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安全感得到了切实提升,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城市名片。

那些商量过的事儿后来咋样了?济南政协带您“回头看”

  斑马线的交通秩序,既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同时也见证着济南的变化。山东省政协常委、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玉亮表示,近年来公众文明出行情况总体有所提升,但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他建议进一步强化公众出行和遵守交通规则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自觉:“这是展现济南文明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甚至是晴雨表。”此外,他建议多渠道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人车分流问题。希望日后通过立体交通的建设,逐步减少车让行人、行人让车的问题,争取构建立体化、交叉式现代化交通格局,达到车辆行人各走其道、依规通行、互不干扰的效果,让文明之花开得更灿烂。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