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青听”:青年对话政协委员 共议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2022-04-19 16:54:33 来源:舜网

作者:高歌 成云 摄像:孔炳文 剪辑:梅松筠 设计:陈梦蝶

责任编辑:李欢

“泉城·青听”:青年对话政协委员 共议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舜网讯 城市发展倾听青年声音,青年发展创造城市未来。今年,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已被明确写入《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时体现在济南市“十四五”规划与今年的济南市党代会报告中。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将城市发展问计广大青少年,确保各项工作做到青少年心坎儿上。在“两会”召开之际,团市委联合市政协办公厅、市教育局、报业集团、市学联联合推出“泉城·青听——城市发展倾听青年的声音”栏目,以提案为媒,搭建青少年参政议政优质表达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青春力量,为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持续迈进注入青春动能。

  4月19日,由舜网承办的“泉城·青听——城市发展倾听青年的声音”栏目今天播出第二期,节目邀请到市政协委员、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孟云霞、市政协委员王亮以及济南青年刘凯超做客直播间,以云端连线的方式,共议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相关情况。

  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孟云霞介绍,2022年,我市将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研究制定济南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指导推动区县争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功能,联合各成员单位围绕青年普遍需求,出台一批含金量高的保障举措。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由青年参与的线上和线下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让青年能够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城市画像。

  2021年,我市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通过模拟政协委员提案征集、专题调研、界别协商观摩、提案办理等形式,让青少年近距离认识和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和政协提案形成过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去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青年刘凯超的提案线索被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王亮采纳。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在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亮选取去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山东艺术学院大学生提出的《关于加强济南城市形象品质对青年吸引力的建议》,作为政协提案将青少年对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声音”带上了两会。

  据了解,市政协委员王亮从城市发展战略、文化创意产业、青年群体的分析三个角度阐述了提案内容。在王亮看来,青年是城市改革发展中最活跃的中坚力量,但在城市发展中众多“城市新青年”面临被边缘化的问题。当代年轻人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从而缺少与他人建立联系的平台,缺乏与外界的交流,这与“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的大背景相背离。没能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对青年活动的关注度降低,使得后续力量不足,难以维系持续的吸引力。

  基于以上分析,市政协委员王亮建议:一是建议青年群体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以大学生的角度为青年服务。二是建议政府机构通力合作,相互支持,通过艺术管理、艺术项目的逻辑打造富有城市特色的新IP。三是建议社会组织及群众向城市新青年敞开胸怀,搭建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针对此建议可结合城市现存博物馆等相关文化资源,设置青年露营、模拟志愿者等青年社交场域。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帮助新青年,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增添更多新鲜的力量并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今年,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济南将打造黄河流域青年人才集聚高地,形成最优青年人才生态圈,为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释放更多青年人才红利,集聚更多的青春智慧,注入更多的青春动能。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提出,让全市广大青少年倍感振奋、倍受激励,在全市青少年中激发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奋斗激情。而今年“泉城·青听——城市发展倾听青年的声音”的主题也紧紧围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展开。下一步将努力推动模拟提案成果转化,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参政意识、提升议政能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高歌 成云 摄像:孔炳文 剪辑:梅松筠 设计:陈梦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