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德勇: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 打造北方创投风投资本中心城市

2022-04-20 18:34:2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政协委员董丹:有序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打造慢行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实干筑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春天里,泉城济南再次进入两会时间。4月19日,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期间,舜网记者聚焦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汇聚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视角,透过他们带到会上的议案、建议传递民声民智,勾勒基层人大代表眼中的“济南故事”。

市人大代表王德勇: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打造北方创投风投资本中心城市

  20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德勇。去年我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拉开科创金融改革的序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也提到“高水平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王德勇建议,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创投风投行业,吸引省内外资金、资本,将济南打造成北方地区重要的创投风投资本中心,以资本之力投资赋能本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创投风投行业作为高层次金融类行业,对营商环境特别是政策环境要求很高。王德勇认为,与创投风投行业发达的一线城市相比,我市相关政策仍有一定的优化提升空间。他建议,结合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梳理有关创投风投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标国内一线城市进行优化升级,拿出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政策措施,推动创投风投行业高质量发展。

  有了环境,还需要有机制。“现有创投风投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机制方面,发改部门具有一定的职能,金融办也承担了一部分监管和服务职责,但总体来看,政府部门对创投风投行业的支持、服务和监管体制机制不太顺畅,在精准聚焦行业特点进行差异化管理和服务方面还有提升空间。”王德勇建议,以建设黄河中下游地区和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创投风投资本中心城市为目标,设立专班,全面理顺行业管理和服务机制,让创投风投资本成为我市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创投风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地方财政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王德勇在建议中提到,“财政可考虑持续专项列支足够规模的创投、风投、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委托专业团队运营管理,着力投早、投小、投科技,形成良性循环,滚动支持行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创投风投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行业特点决定其适合聚集发展。王德勇建议,可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全力打造省级创投风投资本集聚区,让创投风投行业成为中央商务区的亮丽名片之一。

济南市政协委员董丹:有序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打造慢行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