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2022-05-10 11:06:32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3月底济南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各行各业拉响防控警报。在形势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切实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防控、尽锐出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段店北路街道位于槐荫老城区和西部新城交界处,紧邻经十路、经六路、张庄路、二环西路4条主干道,临近腊山立交桥。有3个行政村、2个村改居、9个城市社区,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余人。为保障这8万余人的安全,确保管控点居民生活得到保障,段北街道办事处106人几乎全部下沉社区,采取多种措施,来保障市民生活正常运转。

  隔离生活不犯愁,双措并举解民忧

  “对于管控点的居民,他们全部居家隔离,不能出门,街道发放的生活物资、快递等都由专人送到门口,住户再自行取用,全程不接触。”段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街道办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防疫模式,虽然情况紧急,但是我们临危不乱,对于管控区的居民,我们立即启动多措并举的方式,结合我们段北的实际情况,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据记者了解,在接到辖区有管控点后,段北街道办立即对周围的农贸市场、商超、便利店密切联络,了解价格和供应量的情况,督促其快速补货,并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对经营单位的明码标价情况和市场秩序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跟进、快速处置;同时对每个管控单元第一时间建微信群,由居委会,物业,超市工作人员和被管控居民组成。所需生活物资在群里直接向超市下单,超市统一揽货、扫码收款,集中配送到物业。经物业再次确定好以后,再配送至管控点,管控区内居民和外界人员无接触。

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正是段北街道办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周密安排,才让管控区的居民们安心、放心、有信心,而防疫工作背后,一个个有速度、有力度、暖人心的细节,更是赢得了市民的认可。

  60岁阿姨坚守防疫一线 “微网格”凝聚大力量

  “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发生以来,段北街道办的社区工作者更是发挥“孺子牛”的精神,排除万难为民服务。

  “刚刚一笼大包子下肚,要是没有王姐,我们就随便糊弄吃点得了。”社区工作者口中所说的王姐是一位60岁的阿姨。据记者了解,这位阿姨自经六路以北被管控后她本可以在孩子家舒适的生活,但是看见社区里常年一起工作的同事吃住在办公室,王阿姨心疼不已,立刻回到社区,奔赴在防疫一线。

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王阿姨名叫王敏,是段北东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也是“王敏网格工作室”的负责人,自退休后常年服务于社区的工作,在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据社区工作人员说,自王敏回到社区后,每天早晨天不亮,她就赶到核酸检测点,根据医护人员、登记员、志愿者等不同需求,配备不同型号的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方便工作人员到岗后拿到就能用,省去了翻找的时间,保障防疫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每天深夜,全员核酸结束后,她又开始清扫核酸检测点,打扫卫生,区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清扫完之后再用84喷雾做好消杀,每天反复如此,没有一句怨言。

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刚封控的那些天,社区这些孩子都回不了家,每天都在这个办公室里打地铺睡觉,有时候饭都吃不上,工作回来连一口热乎水都没有,我看着真是心疼。”王敏告诉记者,“在社区工作常年如此,不管是日常居民生活还是疫情这种大事上,社区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辛苦,他们抛家舍业地在忙碌着,既然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咱不能看着队友这么辛苦不帮衬一把,我就赶忙赶回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王姐来了之后,早上我们醒来有惹乎的油条吃,中午回来后有现蒸的热乎大包子吃,喝水的时候杯子里永远都是泡好的热乎茶水,特别感谢她的付出。”段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冰告诉记者。

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格”,不写字,记录的却是社区每个角落的所需、所盼。

  其实网格化工作在段北街道已经开展两年多了,目前有60个村居网格、40个行业网格、9条道路网格、3条河道网格和1条铁路沿线网格,街道搭建了四级网格架构:1名街道总网格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君担任;9名网格指导员,由街道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14名村居网格长,由14个村居书记担任;60名网格员和260名网格信息员,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段北街道办的其他社区同样充分利用网格化的工作模式,积极调动众多网格员组成基层防控力量,守好疫情的‘责任田’,密织疫情防护网。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际行动化解难题,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齐心协力筑牢坚守防疫一线,筑牢防护屏障,为8万余人的安全奉献着力量。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