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聚力创新突破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7-03 11:30:1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新征程中,天桥区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把党建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领,以党建创新力释放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度融入、全力服务济南强省会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天桥:聚力创新突破  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燃经济发展的“党建引擎”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一家百年企业——济南裕兴化工有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成功拿下了一笔6500多吨的海外业务大订单,有望创造“开门红”,但3.29疫情发生后,订单面临因人手不足无法如期交付的风险,公司党委沉着应对,党员主动请缨,带动近400名职工驻厂奋战8天8夜,确保订单顺利完成。

  高效生产力的背后是坚实的党建托底。天桥区将加强园区党建作为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出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等8个方面细化19条措施,推动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积极探索实施“支部建在链上”党建工作机制,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运营孵化、医疗康养、新材料4个产业链党组织,覆盖21家企业,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的19条具体措施,深化共建联席会、企业家沙龙等载体平台和协同机制建设,构建起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以产业链党组织为桥梁纽带的组织架构,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互补性企业抱团发展、竞争性企业融合共进。截至目前,园区完成签约项目22个,实现总投资额77.57亿元,协调推进重点项目10个,预计总投资额106.87亿元。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山东黄台国际电商产业园、山东凤凰山电商产业园、齐鲁云商等传统电商园区向新型电商稳步转型,逐渐成为拥有直播电商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近千人的网红聚集区。为有效提升平台企业核心竞争力,天桥区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电商直播行业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制定建联盟、强激励、创品牌等12项措施,积极探索“党建+电商+共建”新模式,指导各大电商园区成立基层党组织28个,打造“党建会客厅”3个、企业党建“微阵地”7个,创建“跟党e起创业”电商党建品牌,升级一批“党建联盟”“暖心服务”“暖新驿站”“暖新礼包”等。今年3月份,向第一批9个符合条件的电商园区和电商直播企业发放扶持奖励资金224万。真金白银的背后,是天桥区蹚出的独具特色的电商直播发展路径,更彰显了天桥区党建引领新业态发展的坚定决心。

天桥:聚力创新突破  赋能高质量发展

  锻造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5月份,天桥区表扬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314个、先进个人2128名。区级领导带队分赴14个街道召开座谈会,激励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行动诠释“天桥精神”,以担当彰显“天桥作风”,以奉献传递“天桥温度”,努力彰显天桥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天桥区坚持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大使命,通过建立完善“三项机制”,统筹抓好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全链条,着力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完善选贤用能机制,开展区管班子专题调研,形成纪实档案和优秀、欠佳、潜力干部“三个信息库”,分类储备管理干部。完善梯次培养机制,举办新任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两个培训班,建立“引进优秀人才培养库”,选派年轻干部到街道、信访、项目“三个一线”实践锻炼,优化成长路径。完善关爱监督机制,开展“组织部长双向约谈”“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等工作,坚持受处分干部关爱回访,为担当干部提供组织担当。

  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天桥区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激励干部的通知》等,对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征收拆迁、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干部,对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天桥“1339”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大事要事中勇于担当、锐意开拓的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和使用,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征收拆迁、信访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4名干部得到提拔、晋升和进一步使用,5名同志被评为全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天桥:聚力创新突破  赋能高质量发展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哪里人才多,哪里就有发展优势。陈海䶮教授研发的“射频感应等离子体技术生产3D打印球形合金粉”项目,是济南市双创大赛获奖项目。为支持该项目发展,天桥区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跟进解决项目选址、落地注册等实际问题,给予配套支持经费,帮助人才入选济南市“5150”引才倍增计划,实现“当年招商引资项目参加当年大赛并获奖,当年注册落地,当年达产并产生税收贡献”的天桥速度。今年以来,天桥区已落实人才支持经费2400余万元。

  “高速度”“高产出”的背后,离不开有品质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环境。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引领下,天桥区坚定不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先后研究出台“黄金12条”、园区“引才8条”等人才政策,推进落实“凤栖天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天桥才俊”实用人才评选两大人才工程,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爱才重才的人才发展环境,探索“1+2+N”全域人才服务模式,通过打造“黄河青年人才港”1个中心,搭建“区域人才会客厅”“人才圆桌会”2大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域政策咨询、业务代办、协商议事等N项服务,着力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服务生态。去年以来,天桥区新增泉城产业领军人才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3人,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青年人才483人,全区现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85人,市级以上平台载体达179家。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