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类打击重点!济南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2022-08-05 11:57:18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颜甲

14类打击重点!济南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8月5日上午,随着“行动开始”的号令在济南站发出,即日起至10月底,为期100天的济南市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济南国际机场、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重要客运交通枢纽及各区县交通枢纽同步开展行动。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净化我市道路客运和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环境,维护重要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良好的道路运输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广大从业者合法权益,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铁路、辖区政府等部门开展“雷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明确14类打击重点,包括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等市民关心的道路客运违法违规行为。

  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宣圣武表示,此次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监管的要求,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的一场全市范围的集中整治行动。与以往相比,此次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专项整治行动规格更高、覆盖面更广、打击力度更大。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的客运出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负责治理工作的指挥、调度和协调,并适时督导检查,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加强联合执法、强化信用惩戒、注重源头治理,实现对出租汽车行业猛药去疴,正本清源,着力构建交通、公安、辖区政府联合执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打击非法营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打非治违能力,防止“黑车”等非法营运现象出现反弹。

  今年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响应市民关切,加大交通运输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甩客、绕道等侵害乘客权益的违法行为,努力打造“政治型、专业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执法队伍。截至目前,共办理处罚案件1672件,其中,非法营运出租汽车1117起,巡游出租汽车安装跑得快、拒载、绕道等违规营运行为17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等违规营运行为4起,非法营运客运车辆24起,其余类型案件264起;执法检查网约车平台公司15家,行政处罚4家;“一案双罚”立案达152起、结案140起,涉案人员或企业通过“双公示”计入信用惩戒,有力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规范了道路客运经营秩序。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