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云祭孔” 沿黄看文庙 带你打卡济南府学文庙

2022-09-24 11:41:3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在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将于9月28日上午8:30正式启幕。为生动呈现黄河流域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直播活动特别策划推出“沿着黄河看文庙”直播连线。

  “沿着黄河看文庙”直播连线,作为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的亮点之一,中国孔子网、济宁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与沿黄省区的主流媒体倾力合作,先后走进四川德阳文庙、甘肃兰州文庙、内蒙古土默特文庙、陕西韩城文庙、山西太原文庙、河南郑州文庙、山东曲阜孔庙、济南府学文庙等。通过短视频、纪录片、主持人连线、祭孔直播等形式,探文庙、访胜迹、观礼乐、谈发展,带领观众亲近地域特色文化,了解九曲黄河人文风情,探究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历史渊源,挖掘黄河流域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呈现各地传统文化“两创”的创新实践,共同唱响中华文脉赓续的“黄河大合唱”。

2022全球“云祭孔”  沿黄看文庙  带你打卡济南府学文庙

  滔滔黄河,奔流不息。积淀文明,孕育文脉。浩瀚的历史古迹,深厚的文化内涵,积淀成沿黄省(区)灿若星河的文明。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维系中华文化脉络传承的主干,是全民族心理认知的基本坐标。

  而祭孔活动作为礼乐文明的核心呈现,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时代内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2全球“云祭孔”  沿黄看文庙  带你打卡济南府学文庙

2022全球“云祭孔”  沿黄看文庙  带你打卡济南府学文庙

  探源溯流,叩问来路。2022全球“云祭孔”将突出“沿着黄河看文庙”节目的特色效应,将“孔子”与“黄河”两大中华文化精神符号融合呈现,探寻中华文化的历史变迁,溯源黄河文脉,讲好黄河故事,礼赞传统文化“两创”的新时代华章。

  相关链接:济南府学文庙简介

  济南府学文庙坐落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明湖路248号,济南府学文庙南接芙蓉街,北临大明湖。

  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到了清代,也多次对文庙进行修整,但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庙的规模和建筑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济南府学文庙被小学、工厂等占用,许多建筑被毁。

  1992年,济南府学文庙成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开始进行大修,残存的古建筑被修复,被拆除的部分也得到复建。修复后的文庙,恢复了祭孔的功能,并成为济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部分。

  2021年10月,入选《济南市第一批传统地名保护名录》。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