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 铸魂 赋能 普集街道袭家村赓续乡土文化

2022-10-05 17:49:2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800多年前,勤劳勇敢的袭氏祖先披荆斩棘、开荒垦殖、筑堤分洪,在如今的章丘区普集街道袭家村建立家园。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经风雨的洗礼嬗变,袭家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2年,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百万元;村内有企业10余家,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加快“三变改革”,托管土地1000亩,农民收入连年增加……

塑形 铸魂 赋能 普集街道袭家村赓续乡土文化

  走进袭家村,一股乡村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为赓续乡土文化,留住乡愁文化,村子全面修缮文昌阁,依托袭氏宗祠,建成乡史馆,青砖黛瓦,翘角飞檐,铸牢历史文脉。村内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实现村庄美、户户美、田园美、生态美。常年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演出、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民风淳朴、新风洋溢。

  借力乡村振兴的春风,袭家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建设“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为目标,以文塑形,以文铸魂,以文赋能。截至目前,已积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480平方米的幸福院一处、68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一处、共计38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处。

  袭家村建设古色古香的袭家大舞台,全村街巷道路实现全部硬化,污水弱电全部入地,墙面粉刷30000余平方,墙面绘画800平方米,铺设柏油路路面14000多平方,铺设人行道1100米,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全村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袭家村业兴人和,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山东省文明村庄、济南市文明村庄、章丘区5A级平安村。袭家村将继续高举党建引领的旗帜,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