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高地·活力枣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0-05 17:49:2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今年以来,枣园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因村施策,大胆创新,多元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通过组织发动、资源整合、产业发展,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促进集体和群众增收。

【智创高地·活力枣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统筹规划

  党建引领“聚合力”

  将党建引领作为农村工作的“第一抓手”,深化“头雁领航365,党旗飘扬枣园红”工作品牌打造,夯实党建基础,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供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架构。8月4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会”,及时传达上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当前制约因素,系统谋划下步工作,全面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枣园街道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一村一策,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枣园街道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一揽子推进机制。按照区级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工作责任清单,逐项细化分解具体措施,形成枣园街道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举措,做到见人见事见行动,清单式、指标化推进工作落实。召集集体收入较低的胡迪、辛旺、温家等村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逐村把脉,精准开方,量身定制发展计划,通过土地流转、集体建设用地开发、“百企结百村”等途径提高集体收入,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党建+”模式。通过2021年换届,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优选部分致富能手、返乡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了一支忠诚敢担当、履职有本领、增收能带富的“头雁”队伍。坚持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通过“党建+”模式,切实将农民发动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发挥经济联合总社的作用,以组织联建为纽带,探索区域内人才联引、产业联建、资源联用、效益联享,实现抱团发展、融合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智创高地·活力枣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创新模式

  产业发展“挖潜力”

  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整合现有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创新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增收态势。

  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资源经济。2022年计划在10个村,实现连片规模经营合计5000亩,进一步挖掘富硒土壤资源,依托“三变”改革,聚拢区域内组织化程度低、增收效益低的土地,实施土地托管,扩大经营规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进一步将万新富硒大葱、洛庄有机蔬菜、垛庄生姜、贾庄草莓和四季鲜葱等品牌打响、产品做优,走出标准化、品牌化、精益化发展之路。

  统筹资金资源,发展“飞地”经济。统筹用好各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整合资源,做好要素保障。整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驻村工作队扶持资金700万元,建设乡村产业基地曹庄钢结构大棚,目前主体已完工,预计可为东类、西类、前斜、后斜、吉祥、小义田、曹庄7个相关村每村增加年收入10万元。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00万元,在“又一斋”建设恒温冷库项目,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可为辛旺、温家、史家、万新联村、明山联村、和洽6个项目覆盖村每村增加年收入4万元。

  强化项目支撑,增强“造血”功能。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梳理16个行政村资源资产状况,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计划投资352万元,在垛庄村建设大葱冷链及分选中心,预计村集体可实现增收25万元。积极推进洛庄汉文化城项目招商,投入使用后,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鼓励大站、南皋埠等村发展置业项目,盘活现有资源。搭建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外来投资,深入推进“百企结百村”活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智创高地·活力枣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多点发力

  群众增收“添动力”

  聚焦农民就业和农村人才引育,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劳务联结,强化人才支撑,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培树典型,发挥带动作用。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引进中科思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济南)有限公司,投资680万元打造章丘全程机械化四季葱产业基地,积极扶持“俊杰家庭农场”等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支持大学毕业生、在外能人等人才返乡创业,培树了一批先进典型,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拓宽途径,促进群众就业。今年以来,通过将城乡供水一体化列为以工代赈项目,带动50余人就业,实现增收96320元;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闽源钢铁、鑫光试验机、采明实业等三十余家用工单位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300余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招录城乡公益岗195人,帮助解决就业问题。除此之外,计划与专业培训公司合作,全年面向农村群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0余人,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多措并举,助力群众增收。依托各村劳务合作社,与各合作社、工业企业合作,增加群众就业;集中盘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与工业项目,摸清辖区内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体情况,推广以工代赈,以项目建设带动空闲劳动力就业增收;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扎实做好农村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等工作,落实兜底政策,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2021年,枣园街道56%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2022年预计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收入可达到50万元以上,全面消除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一幅组织强、产业旺、生态美、文化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枣园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