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高端锻造产业集群 普集街道打造“智造产业隆起带”

2022-10-05 17:49:2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章丘区普集街道,有着“铁匠之乡”美誉和千年锻打历史。近年来,街道拓展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高端锻造产业集群,打造“智造产业隆起带”,截至2021年底,辖区共有69家规上企业,今年8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3.12亿元,同比增长18.6%。

做强高端锻造产业集群 普集街道打造“智造产业隆起带”

  在普集街道,章丘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可谓家喻户晓。该公司是一家集锻造、热处理、精加工、氮化、渗碳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产品为工程机械、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领域用核心零部件产品,年产值达8亿元。近年来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其中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数控车床和自动节能正火炉两项技术被评为山东省科技创新推广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公司为中联重科配套生产的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吊钩让“玲珑一号”全球首推钢制安全壳下部筒体顺利到位。公司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日本大畏立式车床、德国卡普、尼尔斯磨齿机和奥地利爱协林氮化、渗碳生产线,使产品精度、表面强度和使用寿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公司也被确定为章丘20家重点发展企业之一。

  同样位于普集街道的宝华重工,是章丘宝华锻造有限公司的产业链延伸单位,主要产品为工程机械、油田设备、矿山设备等精加工配件,面向博世力士乐、采埃孚、GE、喀麦隆,南高齿、烟台杰瑞、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22年内,宝华重工新项目将正式落地投产,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实现产值5000万元。

做强高端锻造产业集群 普集街道打造“智造产业隆起带”

  宝华重工累计投入700余万元技改资金,引进先进高精度设备及先进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零部件加工精度、设备装配精度,使产品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注重自主研发,招引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组建研发团队,持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围绕生产需要和市场需求开展重点环节攻关,不断突破创新难题,现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8个,申请中的发明专利2个,已基本形成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其实,章丘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和宝华重工只是普集街道工业腾飞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隆超石油、明天机械、中航重工等重点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截至目前,总投资1.5亿元隆超石油项目预计年底前实现投产达效;总投资1.5亿元中航远洋技改项目正进行车间改造和设备订购。总投资1.5亿元明天机械项目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普集街道牵头成立章丘区东部锻造机械产业集群联合党委,成立锻压及精加工行业党建联盟,将组织体系建在产业集群上。发挥产业相连、地域相近的优势,变园区管理为社区治理,探索“工业社区”新模式。搭建“1+5+X”的产业集群组织体系,“1”为章丘区东部锻造机械产业集群联合党委;“5”为工业社区党总支;“X”为企业党组织。各工业社区下设网格,每个网格按照4-10家企业进行划分,由1名机关干部、1名核心企业员工担任兼职网格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成长优势、产业发展优势。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