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上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全套攻略来了

2020-02-18 09:23:00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1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真正的疫情拐点已经来到。”

  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复工的规模也在逐渐恢复。与此同时,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为了帮助大家在上班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中新经纬为上班一族送上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全套攻略。

  交通方式推荐排名:走路 > 共享单车 > 自驾出行 > 共享汽车 > 出租车 > 非拥挤时间段公共交通 > 高峰期公共交通

  疫情期间推荐步行和骑车上班,如果条件不允许,需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员,建议避开人流高峰期。

  出租车、网约车这一类交通工具的风险,比火车、飞机要低一些。建议乘客在乘坐以前开门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坐的位置、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机和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结束下车后,做手卫生。

  独自开车时可不佩戴口罩,如有他人搭乘,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少交谈,相互保持适当距离,不进行肢体接触。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

  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返程,一定要妥善保存火车票、飞机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从进入车站/机场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缩短候车/机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尽快离开车站/机场。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说,在拥挤的交通工具上,至少要戴外科口罩以上级别的口罩,随时进行手卫生,还要注意与陌生人保持距离。

  所以,无论什么交通工具,即便戴了口罩,也都尽量避免面对面站立,和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到达目的地后洗手。

  到单位后,首先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及时洗手。上下楼时多走楼梯少坐电梯,避免多人共乘电梯,乘坐电梯时要正确佩戴口罩。

  减少在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区域的逗留时间,如门厅、走廊、洗手间、茶水间等,逗留期间要正确佩戴口罩。

  尽量少触摸公共区域物品,接触电梯按钮、扶梯、门把手等部位时可用纸巾遮避,如无遮避须及时洗手。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说,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较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这些地方属于高频接触区域,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应对策略包括:增加消毒频次;使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手不直接触碰;触碰以后,及时洗手、消毒。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要做到三“减少”两“加强”:

  减少不必要的“串门”。尽量采取分散办公的工作方式,人员较多、通风不良的办公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工作时不随意走动。

  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尽量开窗通风,参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减少工作场所会客,如需会客,要注意双方保持1米以上距离或正确佩戴口罩。

  减少纸质材料、报刊杂志传递,提倡无纸化办公。频繁交接或搬运物品时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做好手消毒来进行自我防护。

  加强公用物品消毒,特别是公用电话,可以自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定期对门把手、水龙头等手常触摸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办公桌椅、文具等如果是自己专用则不需消毒。

  加强工作场所通风,建议保持常态通风,如无法做到,要保证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进行室外工作时尽量避开密集人群,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人员密集、交流频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

  在室外空旷、人流稀少、个人独自工作时,若非防尘、防臭等需要,可以不佩戴口罩。

  外出工作后回到室内,要第一时间先洗手,洗手前避免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有条件的人员建议首选自带盒饭。自带盒饭可以有效避免扎堆就餐,且餐食餐具卫生更有保障。盒饭要存放在清洁区域;用餐前要彻底加热食物;餐前洗手,餐后及时清洁饭盒,避免病菌孳生;不要相互分食盒饭,也不要和他人共用个人餐具。

  在食堂就餐的人员可自带餐具。建议错峰就餐,减少食堂人员密集度。留意食堂空气流通情况,主动开窗通风。取餐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就餐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餐后及时离开,不在餐厅逗留。有条件的单位可安排专人统一分餐并送至各办公点,有效避免人员扎堆就餐。

  选择外卖的人员,点餐前要注意核实外卖商家资质,选择证件齐全、卫生达标的安全店铺。推荐选择外卖平台提供的“无接触配送”服务。取餐时正确佩戴口罩,与送餐员保持距离,避免肢体接触;取完餐后先洗手再吃饭;饭后及时清理外卖包装盒(袋)。

  下班回家后,别忘记先洗手再与家人接触。如果出现了一些可疑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腹泻呕吐、肌肉酸疼等,应该立即停止工作,不能带病上岗,及时就医。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认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还有地铁、机场、海关的安检、检疫人员,安保人员、媒体记者、快递人员等,日常接触人员较多,感染风险较普通人群更高。

  这些人群要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口罩在弄湿、弄脏导致防护性能下降时,要及时更换,用洗手液流水洗手,每天至少两次测量体温。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或者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