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过度紧张和担心 试试心理调适六大妙招

2020-03-11 13:23:41 来源:中国健康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了防控疫情,最近大家都乖乖地宅在家,可是信息渠道太丰富, 导致很多人出现了过度的紧张、担心。科学认识疫情,正确对待风险,积极调整情绪,学会自我放松,对于防疫控疫极为重要,今天为大家分享心理调适六大妙招。

  妙招一——自我暗示法

  恐惧时内心深处常常有个没有逻辑的想法,在无形地起作用,如:“别人生病——病是可传染的——我可能被传染——我可能会死掉(过度担心)”。这时一定要学会识别内心的负性想法,并且积极运用自我暗示。要在意识层面告知自己并强化:“专家说了,我只要待在家里(远离传染源)——好好休息(抵抗力增强)——就不会被感染——就不会死亡!”

  妙招二——呼吸放松法

  很多人觉得道理我都懂,但我还是很紧张,怎么办?其实心和身是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的,要想心理上放松,首先还要身体上放松。

  呼吸放松法是目前有科学依据的一种最实用最有效的放松方法:找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确保 5 分钟内不被打扰;找一个很舒服的姿势,可站可坐可躺,可睁眼可闭眼;双手放在腹部,尝试腹式呼吸,吸气时腹部尽量鼓起,呼气时尽量腹部收回,双手可以感受腹部的起伏;鼻吸气、口呼气;呼吸尽量放慢放缓,可内心默数1、2、3、4、5,每次 5 分钟,每天 2-3 次;引导注意力到自己的呼吸上;尝试体会气流划过鼻腔的感觉。

  妙招三——自得其乐法

  最近网上有些视频,大家在家里找乐趣,比如披上大毛巾舞狮、用淋浴喷头当喷泉,这些有助于心理调整吗?答案是肯定的。找一些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事情做,比如:室内运动(瑜伽、跳绳)、整理房间(断舍离)、费时费力而平时没时间做的事(研究菜谱做一道美味佳肴)等,既可以获得成就感,又可以转移注意力,把精力投射到周围环境,从而打破焦虑恶性循环。

  妙招四——寻求链接法

  宅在家里,可能会遇到各种孤独寂寞冷。这时最好能够通过与外界的链接,寻求情感共鸣、分享喜怒哀乐,比如通过微信群互动,玩网上团体游戏等,这种状态下,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不仅增加了愉悦感,更有利于增强抵抗力。打个电话给朋友,唱首歌给自己,和外部世界保持链接,让负能量得以释放。

  妙招五——求助专业法

  如果确实有心理压力,还可以拨打心理热线,及时疏泄。目前很多心理学领域从业人员已经有组织地开展心理热线服务。网络上还有一些专业的心理平台,有相关的科普文章,都有助于心理调适。

  妙招六——自我免疫法

  心理也有免疫力,又叫心理韧性,就像机体免疫力强,就不容易感冒发烧一样,只要心理免疫力强,无论外界发生什么不良事件,都能够从容应对。那么怎么提高心理免疫力呢?最简便有效并且受益终生的方法就是学习一些心理学,了解自己的情绪从哪里来,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从容应对。(特约记者袁蕙芸整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