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噩梦”困扰 睡梦中拳打脚踢是咋回事?

2020-06-30 09:56: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5岁的王先生最近饱受“噩梦”困扰,1月前妻子发现他在熟睡时经常大喊大叫、四肢挥舞,或拳打脚踢、猛烈翻滚,甚至还从床上掉下来。王先生醒后心有余悸,还能回忆梦中的情景:有时是自己开车坠下了悬崖,有时是在和坏人搏斗。糟糕的情况还在继续,发生的次数还越来越多,几乎每周都有一两次。王先生经常把自己撞得鼻青脸肿,有几次还打伤了妻子。为此,他感到非常恐惧,只能到医院求助,这才知道原来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在作怪。

  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是发生在睡眠快速眼动睡眠期的伴随睡梦出现肢体活动的疾病,发作时有暴力行为,容易误伤到自身和同床者,可发作于任何年龄,一般常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居多。本病核心征特是噩梦和异常的睡眠行为,主要包括恐怖或暴力的梦境,与梦境相关的梦呓、肢体行为和情绪反应,就相当于“把噩梦付诸行动”。患者在睡眠期间会出现肢体动作或暴力行为,如拳打脚踢、翻滚跳跃,甚至是殴打同床者、从床上坠落等,在清醒后他们还能记得梦的内容,却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如果有类似的症状该怎么办?出现有“梦中拳打脚踢”症状的患者和家人朋友要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睡眠科就诊。相关研究表明,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还与帕金森、路易体痴呆等神经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其表现常常是这些疾病的前驱症状,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排查相关神经系统疾病。医生将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多导联睡眠监测结果进行诊断,除此,筛查问卷、睡眠问卷也可帮助筛查。

  治疗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常用药有氯硝西泮、褪黑素等,建议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另外,患者的家人可以通过在地板上放置床垫、用软物包裹家具边角、睡前关窗或者安装防盗网等为患者提供安全的睡觉环境。还可以在睡前移去潜在的危险物品,如利器、水杯等。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建议患者在症状得到控制前尽量避免与家人同床居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