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缺"盐"竟是肺癌惹祸 警惕肺癌不典型症状

2020-07-02 09:53:33 来源:央广网

作者: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3岁的王女士莫名头晕、呕吐,在医院查出低钠血症,起初以为是低盐饮食导致,最后发现竟然是肺癌引起的副肿瘤综合症。

  后湖的53岁王女士平时注重养生,坚持低盐低脂饮食。可最近一周,王女士老是不想吃饭,还有些头晕、呕吐,浑身无力,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化验发现,她属于重度低钠血症,换句话说就是身体缺“盐”了。入院时查肺部CT意外发现左下肺有占位病变,随后将其收到胸外科住院治疗。

  “我们一开始给她补钠,可补了几天后发现血钠一直补不起来,考虑不是简单的钠摄入不足。”胸外科专家团队对王女士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后,考虑患者出现低钠血症可能是肺癌引起的副肿瘤综合症。胸外科专家团队精心为王女士实施了微创的胸腔镜下手术,成功将患者的左下肺叶切除,并清扫了淋巴结。手术后第一天复查血钠就升起来了,病检报告显示是小细胞癌。

  对于肺癌这个诊断结果,王女士和家人始终不解。胸外科陈宝钧主任解释,“典型的肺癌大多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促等表现,但有的肺癌患者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头痛嗜睡、肌肉痛性痉挛等症状,血测电解质发现低钠血症。这种低钠血症我们称它为副肿瘤综合症,是肺癌肺外的临床表现之一。肺癌的肺外症状还可以表现为骨关节、结缔组织、血液系统等的症状。”在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低钠血症的肺癌是小细胞癌。因为小细胞癌能够合成释放大量抗利尿激素,致排钠增加,体内水分潴留,从而出现了低钠血症。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顽固性低钠,尤其是长期吸烟、有肺癌家族史等肺癌的高危人群,要警惕肺癌的发生。

作者: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