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多喝水 别等口渴才喝

2020-07-02 10:10:2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青梅 翁淑贤 通讯员 黄月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广州日报讯 天气炎热,大家出汗多,很容易脱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林寒潇指出,大家一定要每天主动足量饮水,不要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养成定时主动饮水的习惯。

  他解释说,当身体遇到病毒入侵时,身体拥有的免疫机制,会担当起抵御“侵略”的使命,阻止“入侵者”在体内长驱直入,而气管黏膜属于免疫机制的一部分,且是身体防御的第一道防线。林寒潇介绍,健康的黏膜上的纤毛向咽喉部摆动,可将混有病毒、尘埃、细菌的黏液咳出体外,而纤毛摆动需要水作为润滑剂,黏液层厚度及黏着程度与水量密切相关,黏膜上菌群稳态需要水来维护,水是维持黏膜细胞正常生理生化反应的基础。所以,水是最廉价、最有效、最安全的“保健品”。

  如何正确喝水呢?他支招如下:

  ①少量多次饮水,每次50~100ml,每天的饮水量以7~8杯水为宜(1500~1700ml)。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身体活动时,应增加饮水量。

  ②清晨可喝一杯温开水,睡前1~2小时最好也能喝上一杯,运动前后要饮水。

  ③首选温热的白开水,根据个人情况,也可选择饮用淡茶水。

  ④合并有肝肾、心功能不全等病人需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限制水摄入量。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青梅 翁淑贤 通讯员 黄月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