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血糖高怎么办 专家教你轻松吃出健康!

2020-07-31 12:38:5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代谢异常,是妊娠期的常见并发症,近年来我国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接近15%。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不少孕妇会很紧张,有的自行限制饮食,刻意减少主食甚至不敢吃米面,有的不敢吃肉类或水果。专家表示,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不利于孕妇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也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出现低血糖甚至酮症。专家建议患者及早接受营养治疗,一方面是提供足够的营养保障胎儿和母亲的健康,使孕期体重适度增长,同时协助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

  具体应该怎么吃?支招如下:

  1.合理控制饮食分量

  按照营养医生的建议分量进食,这是营养治疗的关键之一,该分量是营养医生综合考虑营养、代谢等因素制定出来的,医生会根据孕妇的体型、体力活动、血糖等多方面因素,计算出孕妇需要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物质,再换算成食物的分量。既能保证营养需要,又利于血糖控制。

  2.合理搭配主食

  主食在控制分量的基础上合理搭配,多选择血糖指数低的品种。选用低血糖指数食物也是营养治疗的重要环节。血糖指数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指标,摄入高血糖指数食物会使餐后血糖较大幅度升高,而低血糖指数食物使餐后血糖升高幅度较小,有利于调节和控制血糖水平。因此早餐可选择通心粉、荞麦面等,午、晚餐可选择粗杂粮饭,即在煮饭时加入荞麦米、黑米、燕麦等粗粮,避免食用血糖指数高的主食如精米面、精面包点、白粥等。

  3.肉类宜多样化

  宜选择脂肪含量低的品种如鱼类、瘦肉、去皮禽类等,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肉类,如肥肉、肥牛、猪脚、腊肠、腊肉等,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4.多吃新鲜蔬菜

  尤其是绿叶及深色的蔬菜,适当吃海藻类、菇菌类,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有助于控制血糖。建议每天蔬菜至少400~500g,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5.保证每天奶类的摄入

  奶类不仅含有优质蛋白及丰富钙质,与主食搭配还有利于降低血糖指数,建议每天喝奶1~2杯。

  6.适时适量进食水果

  血糖稳定者可选择含糖量较低且血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小番茄、李子、草莓、西梅、柚子等,一般建议在两餐之间限量食用。

  7.丰富膳食种类

  每日膳食种类应达到12种及以上,每周应达到25种及以上。建议孕妇每日3次正餐及2~3次加餐,要细嚼慢咽,减慢进餐速度,进餐顺序也有讲究,研究发现先吃蔬菜、最后吃主食的习惯有利于控制血糖。

  8.规律生活,适当运动

  每周测量体重,及时产检,保证体重恰当增长。经营养治疗1~2周后,可复查空腹及餐后2h血糖及尿酮情况。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大多数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