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膝痛,你试过这招吗?

2020-09-24 09:01: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李朝 刘建

责任编辑:张章

  人老先老腿,老年人的膝痛是常见问题,一旦发作就会出现站着痛,走路痛,上下楼梯痛,下蹲也痛。更有甚者,睡醒后,脚一下地,膝盖就犯痛,一整天的心情都被这疼痛的情绪笼罩着,十分难受。

  膝痛多年求助范教授

  55岁的张女士膝关节疼痛多年,至今仍然反复发作。其实,张女士平常已经很注意保护膝关节,时常都有戴护膝。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张女士的膝痛明显加重,虽然也有坚持到医院就诊,做针灸、中药敷贴、机器理疗等治疗,但疗效却不理想,最后来找范德辉教授看看。

  范教授检查发现,张女士走路别扭,下蹲困难,左膝关节有压痛,通过动态触诊可感觉到左侧髌骨的移动路线不正。她判断张女士反复的膝盖痛是膝关节错位导致的。在明确诊断后,范教授给张女士做了膝关节的复位手法,另外再让她进行肌肉功能锻炼,加强保护作用,几次治疗后,她的双膝关节疼痛就缓解了许多,可以正常下蹲了。

  膝关节错位致“筋出槽”

  范教授指出,古人常言道:骨错缝,筋出槽。骨关节位置不正,附着在骨头上的韧带或肌腱就容易发生“翻转”,出现异常受力,导致疼痛。因此,治疗的重点是纠正错缝的骨头和出槽的筋。

  正常情况下,当我们弯曲膝盖的时候,髌骨沿着既定的路线从上往下移动。而张女士由于膝髌骨的位置不正,导致左边膝关节在弯曲的时候,髌骨的移动轨迹发生偏移,从而限制了膝关节的活动,出现下蹲受限和疼痛的情况。这时候,只需要轻轻的一个手法,将髌骨在移动中归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除此之外,膝盖周围肌肉、组织力量不平衡,髌骨摩擦受伤也会造成膝关节病损。

  预防膝痛做好这三招

  范教授指出,很多人保养膝盖,直接是针对膝盖进行锻炼,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膝盖是个力线的中转站,膝盖容易受伤,往往跟髋关节跟踝关节的发力异常有关,因此,除了锻炼膝盖局部外,髋与踝的锻炼一样很重要。范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推荐以下三个简单有效的动作。

  1. 屈伸运动:平卧在床上或坐着,稍用力勾脚尖,然后用力、缓慢蹬脚尖,重复,目的是保持踝关节灵活性,同时让小腿肌肉收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2. 平卧抬腿:自然仰卧平躺于床上,健康的腿屈膝立于床板上,患腿保持伸直状态,慢慢抬离床面,保持约5秒钟,缓缓放下,重复约10次,可左右交替。

  3.臀桥:自然仰卧平躺于床上,双腿屈起来,臀部发力,慢慢将身体顶起来,维持3秒钟,然后慢慢放下来。

作者:陈辉 李朝 刘建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