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早期诊断很重要 有这四个症状及时就医

2020-10-19 10:17: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张章

  一个人健康与否,可以从他的排泄物的形状、颜色和气味来判断。肠道是否安全,大便的预警作用不容忽略,排便习惯与粪便性质改变,腹痛、大便带血就要注意啦!

  阿婆大便带血

  原来是直肠癌作祟

  近期家住新兴县的李阿婆(化名)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广州市红会医院普外科,经检查确诊为中晚期直肠癌,是肿瘤距离肛门不到5厘米的低位肠癌。

  其实,早在两周前李阿婆就发现自己大便带血,腹部隐隐作痛,70多岁身体一直硬朗的李阿婆坚强惯了,觉得自己只是吃坏了肚子,过两天就会好。

  儿子们发现母亲一直便血,坚持带母亲到新兴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查,肠镜检查结果让一家人惊呆了——“直肠中分化腺癌”,医生向家人直言:李阿婆的癌症已属中期,即使手术成功,术后在下腹部要长期带一个袋子,生活将极为不便。

  作为新兴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技术支持单位,经广州市红会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教授会诊,觉得李阿婆手术根治的机会很大,遂让其立即转入市红会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经手术团队反复术前讨论和手术风险评估,考虑到病人“保肛”要求强烈,王百林决定带领手术团队为阿婆实施NOSES手术(一种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低位直肠癌根治术),该手术既能“保肛”,又能达到“美容”效果。NOSES手术在3D腹腔镜下进行,不到3个小时,王百林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低位直肠癌根治保肛术。

  早期诊断率低

  有这些症状及时就医

  王百林介绍,结直肠癌又称大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食管癌和原发性肝癌。

  大肠癌生长很慢,潜伏期较长,93%的大肠癌来源于腺瘤(一种癌前病变),从腺瘤发展到癌需5~7年;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实际上大肠癌是最易自我筛查的病症,如能早期发现也是最好治愈的病症。虽然大肠癌可防可治,但是在我国实际上超过80%的患者确诊时已发展到中晚期,早期诊断率仅10%~15%。目前认为主要是饮食因素与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王百林提醒,大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如发现相关情况一定要密切观察,及时就医。

  1.排便习惯与性状改变

  常为本病最早出现的症状。多以便血为突出表现,或有痢疾样脓血便伴里急后重。有时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大便性状变细;也可表现为腹泻与糊状大便,或腹泻与便秘交替。

  2.腹痛

  也是本病的早期症状,多见于右侧大肠癌。表现为右腹钝痛,或同时涉及右上腹、中上腹。因病变可使胃结肠反射加强,可出现餐后腹痛。

  3.腹部肿块

  肿块位置取决于癌的部位,提示中晚期。

  4.直肠肿块

  多数直肠癌患者经指检可发现直肠肿块,指检后的指套上有血性黏液,故直肠指检是临床上不可忽视的诊断方法。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